第B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校长晚餐”谈起
陶功财

    □  陶功财

    11月23日晚,成都一所中学从4000余名学生中遴选出了19名“尖子生”享受学校表扬的“最优待遇”——和校长一同共进晚餐。“入围标准”是看刚刚举行的半期考试成绩,宴席由学校统一买单。同学和家长对学校此举并不反对,甚至在晚宴上有学生激动得哭了起来。(11月25日《华西都市报》)

    与校长共进晚餐,这对于学生来说,确实比较难得,但由此夸大这种效果,并因此而区别对待学生,这就有待商榷了。只有“尖子生”的“校长晚餐”显然变了味,也许会让享受这种“最优待遇”的学生激动得哭起来,但对于其他落选者来说,是一种鼓励?还是一种区别对待的做法?这恐怕很难说得清楚。

    认定“尖子生”的依据仅仅是学习成绩,这显然是不妥的,而“校长晚餐”只将“尖子生”纳入,是一种夸大以成绩、分数为单一标准的评价体制的做法,是一种功利化的教育放大化。学习成绩的好与坏,仅仅代表的是学生在学习这方面比较突出,但在思想素质、身体素质、平时表现等方面并不见得十分突出,甚至有可能在某些方面不及一般人。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值得推广的,更不能随意放大。

    再者说了,倘若这位校长想将自己的爱倾注给学生,与其跟“尖子生”共进晚餐,倒不如去食堂跟所有学生一起就餐。也就是说,跟部分群体就餐,尤其是跟学习成绩直接挂钩,不仅仅败坏了校长的形象,更是其高高在上思想的一种具体表现。在这位校长眼里,“校长晚餐”就是最高奖励,就是“最优待遇”。这种官本位思想不仅仅会传染给学生,也会让身边的教育者受到影响,并效而仿之,如此一来,只会助长这种以成绩、分数为单一评价制度的不良风气。

    此外,“校长晚餐”的座位排序也是非常有讲究的,都经过了专门的安排:高三文科第一名、高一年级第一名紧靠着校长坐,其次按由高到低的年级就座。这种分层次、分等级的做法又更进一层,必然会促使学校等级意识更加凸显,让功利化更加大行其道。

    事实上,在西方国家,校长晚餐很普遍,也很正常,比如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每月都有机会和校长共进晚餐,每次10到20人,地点就在校内食堂,有什么吃什么,学校事先会贴出通知,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无优生差生之分。

    因此,笔者认为,只有“尖子生”参与的“校长晚餐”变了味,是在培养学生官本位意识,和奖励无关,只关乎等级思想,只关乎功利化教育。这种教育对于培养学生来说,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只会让以学习成绩、分数为单一评级体制的做法更加畅行,让素质教育继续远离我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论坛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论坛
   第C2版:研讨
   第C3版:策略
   第C4版:论坛
从“校长晚餐”谈起
“小眼镜”扎堆让人忧
群众路线就是制胜法宝
“霸王条款” 何时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