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办小学难越政策鸿沟
庾春云

    武冈市湾头镇泉塘中学    庾春云

    不平行的“两道杠”,没有滑道只有楼梯的“滑滑梯”,经年累月被孩子们“挂猴子”、中间嵌入了一大段的单杠,这是申浩小学操场内仅存的3个铁制的“游乐设施”,锈迹斑斑,伤痕累累。(11月16日南方日报《广东第一所农民创办小学办学27年陷生存危机》)

    无独有偶,11月14日云南日报《昆明民办学校的困局:民办教师假期“跳槽忙”》:自10多年前,当民办学校还是一个“婴儿”时,新生儿的锐气让不少公办学校备感压力,可是十几年后的今天,民办学校遭遇了“成长的烦恼”的困局,它们的生存现状怎样?

    想当初,民办学校给我国教育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方便了地处偏僻的许多学子,给各地的教育带来了一时的繁荣。广东省这所“申浩小学”就是1984年5月,经县教育局批准领取了办学许可证,以“六自(自筹资金、自建教室、自置桌子、自买教具、自请教师、自任校长)”形式,在大台村办起了广东省改革开放后第一所由农民创办的公益性私立小学,到1990年办成一所初具规模的完全小学。2004年,学校拥有一栋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教学大楼,有23间教室,在校学生发展到1100多人,专职教师就有28人,已经达到了鼎盛时期,但好景不长。2006年,由于广东农村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免费、城市义务教育免费在即,申浩小学当年账面首次出现“亏本”,2007年,账面继续亏本,“吃老本”渐渐难以为继。从此学校一步一步走向了衰败。更令人不安的是教师工资极低、教学器材贫乏、图书馆藏书几近为零的“代价”,学校已濒临关闭的边缘。

    如此看来,民办学校陷入生存危机这不是个案,且已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政府对此应该有何种作为?是任其自然,听之任之,还是该出手拯救呢?据悉:今年11月全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将在云南省召开,大会的其中一项议题就是关于解决民办教师待遇问题,推进民办学校和公立学校一视同仁,民办教育应享受到公平待遇。这就说明国家教育部已经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积极筹划相关的政策。笔者企盼这一福音早日化成甘露降临到民办学校上面,让众多的民办学校早日走出困境。祝愿我国教育在公办与民办的“双轨”上健康快速地发展壮大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 纵横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健康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论坛
当虚拟世界
遭遇真实生活
慢的艺术
北大生卖猪肉惹了谁
民办小学难越政策鸿沟
大学选材何必
门当户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