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孩子种下智慧树
郝洪

□ 郝洪

世博会开幕半个月,迎来了学生组团参观的小高峰。园区内,经常可以看到穿着校服的孩子,排着队,辗转在各个展馆之间,撒下一路欢声笑语。

这真是一个让人备感欣慰的场景。对第一次举办世博会的中国而言,有什么比让孩子从中受益更值得期待呢?一场展示人类最新文明成果、各种文化交汇的盛会,既是创新启蒙的课堂,也是梦想生长的乐园。

世博会,为孩子种下一棵智慧树。那些神奇的建筑、精妙的展品、多姿多彩的文艺演出,带给孩子新奇的体验,这是快乐之旅,发现之旅,也是成长之旅。也许,在世博园里,孩子们第一次看到充电的公交车,第一次听说“低碳”这个词汇;第一次发现,建筑可以灵动为弗拉明戈舞的裙摆,可以像一颗降落在大地上的蒲公英;第一次感觉到走路会发电,墙壁会呼吸,而这些第一次,为多少孩子们打开了未来之窗,又成为多少孩子的人生坐标?

世博会这棵智慧树也许不会立刻开花结果,转瞬就能为社会培养出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发明家,但是它对孩子的浸润和启发,一切新奇事物给幼小心灵带来的震撼,将长久影响着他们的人生。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在谈到世博会的时候,讲述了《塔木德经》(一部口头传述的古犹太法典和传说集)上的一则故事——一天,霍尼在旅行途中见到一个男人在种角豆树,他就问:“这棵树多久才能结出果实来?”那个男人回答道:“70年。”他接着问:“你肯定自己能再活70年吗?”对方回答道:“世上到处皆有成熟的角豆树。既然我的祖先为我栽树,我也该为我的孩子们栽些树呀。”

世博会这棵智慧树就像罗伯特·奥曼故事里的那棵角豆树,这一代人辛苦种植,收获在下一代,甚至更遥远的未来。只顾眼前利益的人是不会想着去种植角豆树的,他们只想着一季的种植,想着今天播种,明天就能开花结果。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有人曾经热衷于给世博会算账,投入多少资金,又产出了多少效益。这个账有多种算法,倘若把上述这些价值算进去,世博会的效益该有几何?

诚然,我们社会需要的远远不只是“世博会”这一棵智慧树,我们的制度、规划、管理等等,在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着眼未来,都需要有种植角豆树的思维。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树种得越多,下一代人的成长将越快,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人类才会拥有更美的生活,更美的世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温家宝:要解决校园被袭事件深层次原因
国内信息
子女教育费用列
家庭三大困难之首
图片新闻
大学生可在家庭住所创业
为孩子种下智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