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研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优化英语课堂气氛
燕晓玉

安乡县第五中学 燕晓玉

英语课堂教学是一种多层次、多功能、综合运用各种感官的活动,是教与学双向作用的复杂而又细致的过程。通过多年来的英语教学,我认为教师应以自己的激情点燃学生的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觉地投入感情,构建情感的课堂。

那么,作为一名农村高中英语教师,应怎样以自身的热情去构建英语情感课堂,激活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呢?

一、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机,培养学习英语的情感

(1)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因素。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应该把培养学生兴趣放在重要位置,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时认真考虑怎样调动、吸引学生。

而学习动机是激发、维持和推动学生进行活动的内部动力。学生的一切学习活动都是由动机引起的。动机是制约积极学习的重要心理因素。正确和远大的动机是积极学习的原动力和源泉,学生学习外语的行为是由需要引起的。只有在动机的激励下才能产生行动并指向一定的目标。如图:

(2)课堂 40分钟是学生学习英语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有效地上好一节课就得从学生的兴趣入手,兴趣是求知的导向。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学生对所学内容有兴趣,学习起来就会精神愉快,注意力集中,越学越爱学。相反,所学内容不感兴趣就会感到学习是一种负担。表现在课堂上无精打采,注意力会散。最终导致对该学科的放弃。要取得好的教学方法进行英语教学,上课时不能单独使用一种教学法,而是要针对教学实际,综合地运用各种教学法。使课上得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以保持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教师应特别注重情感交流,以情优教

别林斯基认为:“爱是教学的媒介,友爱更是消除戒备心理的传感器。”教师不以教育者或长辈自居,而以友爱之情施于他们,他们就会敞开心扉,消除对立情绪及情感障碍,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地融入到课堂中来。

三、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要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除了注意师生情感、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外,还要注意激发其学习英语的热情。那么我们要努力构建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此外,课堂上还应幽默风趣,充分发挥肢体语言的能力。有时,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恰到好处的手势都会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四、教师应以情感为目标,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热情

我还清楚地记得,比如在教学模块5 Unit2 The environment时,联系当年发生的特大地震启发学生思考和讨论如下问题:

What do you know about the earthquake ?

How do you feel when you know so many people were killed and injured in this natural disaster?

How does nature form a danger to people in the world and how can science help reduce that threat?

这些问题能激活学生关于自然灾害,如火山爆发,飓风和台风的发生,引起学生对地质学、气象学、天文学、生物学等几门自然科学和日常生活的关系的思考,通过想象印度洋海啸造成的可怕后果激发学生的关爱生命的人道主义情感,从而启发他们学习新知识的热情。

五、以激情点燃热情

课堂教学是以师生间心理上的微妙碰撞为主的情感交流。课堂中,信息的流动在情感的氛围中进行,并不断激发和维持着情感的交流,情感的交流在知识的传递过程中发生发展,并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信息流动的成效。激情对于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心理状态是万万不可少的。学生最尊重有教学激情的教师,只有教师兴致勃勃,学生也才能兴致勃勃。这种“激情效应”是一个优秀的外语教师所必须把握的,是一个成功外语课堂所必须具备的。

总之,我们必须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以人为本,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与参与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与创新意识。同时,教师更应该保持积极情感,排除消极情感,努力使每一堂课都展现出激情与智慧的完美结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优化英语课堂气氛
向名校学习 将教育理念转化为教育生产力
如何让课堂提问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