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较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林维国

安化县杨林学校 林维国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我积极倡导比较阅读。所谓比较阅读。就是将两件或两件以上在内容或形式上有相同或相似之处的作品编为一组,相互对照,辨析异同。用以识别作品特征,提高读写能力的一种方法。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

比较阅读从形式上来说,丰富多采,诸如:词句比较阅读,段落之间的比较阅读,篇目之间的比较阅读;甚至可以小到修辞手法,表达方法,语言特色,人物形像,篇章结构等方面之间的比较阅读。

语文的学习以及能力的培养都是在阅读的过程中完成的。如果改传统的单一阅读为比较阅读,那么将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与《凡卡》的阅读教学中,就推行了比较阅读。我使用比较阅读法的依据是,这两篇课文的主人公有太多的相似——社会背景相似,家庭背景相似,人生命运相似,所揭示的主题相似。基于此,在同学们熟读课文后,我设计了比较阅读法来学习这两篇课文。

下面是这堂课教学过程的几个环节:

一、读一读

学生快速阅读课文或者反复朗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二、想一想

1、安徒生爷爷曾经说过:拥有生命是幸福的,只有活着才能体会到幸福的存在。那么小女孩的幸福是指什么?她为什么要和奶奶一起飞走?

2、凡卡为什么那么哀求爷爷把他接走?爷爷会来接凡卡吗?

3、阅读下列材料,想一想,为什么面对死亡,他们嘴角都挂着微笑?

小女孩死时,“两腮通红,嘴角挂着微笑……。”

凡卡死时,“太阳升起来了,柔和的阳光照在凡卡瘦小的身子上,他嘴唇发白,嘴角却挂着一丝微笑……”

生:(举手回答)

师:通过这几个思考题的比较,大家终于知道,两个孩子要“走”,那是因为现实太残酷,人生太悲惨,他们要逃离现实,摆脱痛苦。微笑与死亡,幻想与现实,美景与悲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增添了悲的气氛。

三、议一议

师:是啊,两个幼小的生命就像两颗小星星那样陨落了,掩卷长思,有的是愤慨、谴责、无奈、同情,那么谁是杀害小女孩和凡卡的刽子手呢?

生:是寒冷的天气,是贫穷,是饥饿,是爸爸的凶暴,是伙计的捉弄,是老板的凶狠,是社会的贫富悬殊,是社会的黑暗……(整合)

师:是啊,正是这冷冰冰的天气,冷冰冰的亲情,冷冰冰的社会,制造了这一幕又一幕的悲剧,但是归根结底,黑暗的社会才是杀害小女孩和凡卡的真正凶手!

四、说一说

(穿越时空的对话)

师:我们生活在新社会,沐浴在阳光下,我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祖国的花朵,假如卖火柴的小女孩和凡卡来到我们之间,让我们把劝慰、同情、祝福的话语赠送给他们,好吗?(请一男一女两个同学扮演凡卡和小女孩)

生:(“小女孩”和“凡卡”走到同学之间,同学争相送上祝福的话语………)

师:(对同学的祝语和表情予以评价,并引导学生归结到珍惜眼下的幸福童年生活,努力学习的教育层面上来。)

五、写一写

请同学们发挥想象,续写《卖火柴的小女孩》和《凡卡》(任选一篇)

通过想象作文,训练同学们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这节课,老师没有灌输知识与强加理论,也没有统一思路,更没有标准答案,充其量只起了个疏通和引导的作用。可是课堂气氛热烈,情绪轻松,思维开放,时时涌现出精彩的言论和闪光的思想。这都是采用比较阅读这一方法的奇妙之处。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只要学生课文熟悉,分寸掌握得当,比较对应事例自然,使用比较阅读法,不仅能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注入式、灌输式、填鸭式的陈旧教学方式,还能培养学生的思维、分析和综合概括、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又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

这仅仅是我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的一管之见,虽然还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通过长期的比较阅读尝试,我认为比较教学不仅是中学教学适用,小学教学也行之有效,我衷心希望我的同行们,不妨试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爱能融化学生心中的坚冰
比较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