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刘亚宁 姚智慧

常德市武陵区育才小学 刘亚宁 姚智慧

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一盏航灯,引导全体学生健康成长。现代化的教育向班主任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家长的高期望、素质教育的高标准,使很多班主任的工作逐渐陷入了重重困境,面对困境,管理者有责任对其进行有效的价值引领,唤醒其自我成长的意识,并积极帮助其体验教育所带来的幸福。

一、困境

下面我从案例谈谈班主任面临的一些困境。

案例:从早上起来,李老师就没闲下来过。查早堂、上课、改作业、辅导后进生、处理班级日常事务、督促卫生清扫、学校开会……回到家,李老师一头倒在沙发上,回想自己的一天,竟想不起自己做过些什么,那自己为什么这么忙呢?

案例分析:在许多人的心目中,班主任就是忙、累、烦的代名词,缺少自由,毫无乐趣。诚然,谁都不会否认班主任工作的辛苦,可我们的悲哀也正产生于此,从早到晚跟着学生团团转,以至于把这个原本以做思想工作、精神关怀为主要任务的职业,变成了应付没完没了的事务、靠体力打拼的舞台。这种被动的“忙”让我们忘记了思考,这种机械的忙使我们倦怠、麻木。许多班主任就是这样逐渐忘记了自己是以知识、以思想、以头脑生活的人,他们感到身心疲惫的原因正是因为只想去管,只会去管。偶尔体验到的只是完成任务的放松,而很少享受到一个思考者的乐趣,更谈不上专业发展的幸福。就像我们提到的李老师,他的生活状态也是当前许多老师的生活缩影。用一个字来概括李老师的这种生活状态就是“忙”——一个整天忙忙碌碌的体力劳动者。

其实,班主任老师面临的困境还有很多,观念、思维、习惯、信息储备等等。如何突围,是我们每一个教育者应该仔细思考的问题。

二、突围

1、转移情绪。人生本来就少不了烦恼和苦闷。此时此刻,我们教师应迅速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方面去。

2、向人倾诉。心情不快却闷着不说会闷出病来,也会影响自己工作。有了苦闷应学会向人倾诉。把心中的苦处能和盘倒给知心人并能得到安慰甚至计谋的人,心胸自然会像打开了一扇门一样明朗。

3、拓宽兴趣。兴趣是保护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条件。人的兴趣越广泛,适应能力就越强,心理压力就越小。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我们,如果把生活范围局限在三尺讲台,局限在班上,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因为学生需要的是像阳光一样的老师,是一个谈起任何话题都滔滔不绝的老师。

4、宽以待人。人与人之间总免不了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同事之间难免有争吵、有纠葛,学生难免会有对老师的不理解。只要不是大的原则问题,应该与人为善,宽大为怀。

5、忆乐忘忧。对待孩子的错误,我为什么要如此生气,在让学生害怕的同时,也伤害自己。多想想学生的好,我的心境变得平和;多想想学生的优点以及进步,我感受到一种成功的喜悦。

三、责任

校长管理学校的核心工作,就是帮助每位教师得到发展,从而落实促进每位学生得到发展这一教育宗旨。为更好帮助班主任应对现实的冲击,快乐地工作,校长要常常思考“为什么”“做什么”“怎样做”“效果如何”等问题,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的条件和有效的支持,这是一位校长使命与职责。

1、校长有责任给班主任提供自我发展的机会。作为学校管理者,校长应设法创造班主任自我实现的机会,让他们获得成功和自信。班主任的个体发展首先取决于自身的内在需求。不重复自己、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这样的班主任即使成不了一位教育家,也会拥有诗意的教育生活,他的生命也会更有意义。学习的精彩才能赢得生命的精彩,学习的成功才能赢得生命的成功!

2、校长有责任鼓舞教师不断接受新事物。网络时代,如果我们班主任与网络绝缘,那无异于新的“睁眼瞎”了。虽然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还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谁也不会否认合理地运用这些技术将使班级管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校长有责任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环境,培养班主任的合作意识。校长必须想办法帮助班主任改变彼此之间对立的现象,在班主任之间创设一种和谐、轻松的工作氛围,让他们的工作变得轻松而富有激情。

班主任是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和贯彻者,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是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带路人。所以,班主任的激情对于教育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爱能融化学生心中的坚冰
比较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