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蛋小天使
周新亮

长沙县北山中心小学 周新亮

教室里的桌椅歪歪斜斜;本来空间有限的抽屉里,塞满了各种文具及生活用品;老师反复交代要带的东西,今天记得,明天又忘了;每天写日记无话可写……这些现象时常发生在学生身上,如何改变这些情况?我真是想尽办法,可仍不见效。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新鲜的作业:从星期一开始,开展一次“护蛋小天使”的游戏活动。具体做法是:每天早上每个同学们各自从家里带一个鸡蛋到学校,交给老师签好名,放学又带回家,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星期五,看谁的鸡蛋完好无损,谁就可以获得“护蛋小天使”的称号,并可获得一张笑脸娃娃的剪纸作品。同时,我还让他们把这五天的活动心得写成日记,比比看谁写得最好。

星期一,当我走进教室,同学们欢呼雀跃:“老师,我带的鸡蛋。签名。”只见他们小心翼翼地从书包里拿出了他们的小宝贝——有用纸包着的、有用棉花包着的、有用袜子包着的……五花八门,真亏他们想得出!

我在他们的“小宝贝”上写上自己的大名后,他们又小心翼翼地将这些小宝贝放回原处。接下来,看到的是一幅幅怎样的画面呢?他们有的在整理抽屉,让鸡蛋藏起来,有的小心翼翼地捧着鸡蛋,有的在给“小宝贝”梳妆打扮……

“啪”不知是谁的蛋破了,接着是一阵“呜呜”的哭声。旁边的同学,有的表现出同情——“唉,真可惜!”有的幸灾乐祸——“哈哈,我又少了一个对手了!”

就这样,孩子们在小心的呵护中,度过了艰难而又开心的五天。这五天,教室里移动桌子的声音少了,抽屉里整洁多了,日记的内容丰富、具体、生动了——真是一举多得呀!

我趁机向同学们因势利导:“同学们,你们看,这一周你们有哪些收获,班上发生了哪些变化?日记与前面的相比,有什么感觉?所以我希望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永远装着一个无形的鸡蛋,时刻提醒你们做生活、学习的有心人。”

听了我的话,孩子们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一个小小的游戏,让孩子们的坏习惯得以纠正,让孩子们获得习作的灵感与源泉,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到惬意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调不走的山村教师
做学生的知己
护蛋小天使
美丽的“口误”
教师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