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南为何暴雨倾盆
姚润丰 张辛欣

在人们印象里,江南的初夏总是伴有绵绵的细雨。然而,今年的雨水来得格外早,雨势也十分猛烈。连日来,南方多省暴雨倾城,水漫街面,要道阻塞,一座座城市仿佛浸泡在水中。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实况监测,13日5时至14日5时,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和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50至90毫米的暴雨,湖南娄底、湘潭、株洲,江西宜春、新余、抚州、鹰潭降雨量有100至130毫米,局部地区达160至180毫米。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分析说,今年1月1日至3月16日,江淮、江南降水频繁,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5省区域平均降水量达313.0毫米,平均面雨量有289.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多。5月5日至11日,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造成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广东等省局地发生洪涝灾害。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近期我国江南、华南部分地区遭受了强风暴雨袭击,北江等河流出现了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部分支流出现30年一遇的大洪水,东北的一些支流甚至也发生了洪水过程,洪水发生之早、水位之高是多年来少见的。

“北方冷空气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交汇,加强了这些地区的气流上升运动。由于这些地区中低层水汽含量较丰富,在空气上升运动中,水汽容易凝结成云致雨,进而形成较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解释说,南方强对流天气通常在4、5月份进入活跃期,但今年1月至3月就明显增多,1月26日在云南出现了首次强对流天气,比多年平均出现时间早半个月。5月5日至11日,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造成浙江、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广东等省局地发生洪涝灾害,湘江、漓江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国多雨范围比去年大,多雨区很可能位于长江中下游沿江、江汉、江淮、黄淮、华北南部和西北东部等地区,有6至8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并有可能北上影响杭州湾以北地区,东北、华北和华南以及东南等地也可能发生大洪水。 (姚润丰 张辛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连线
   第A5版: 校园
   第A6版: 广角
   第A7版:纵横
   第A8版:专版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教苑
   第B5版:专版
   第B6版:教师
   第B7版:民教
   第B8版:文化·影视
   第C1版:策略
   第C2版:探索
   第C3版:教学
   第C4版:德育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智育
   第C7版:论坛
   第C8版:研讨
江南为何暴雨倾盆
强风暴雨
致10省市受灾
特大山洪突袭溆浦
什么是降水量
暴雨的定义及
暴雨预警信号分级
暴雨易引发的山洪灾害
有趣的世界气象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