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给学生节约的智慧
杨能荣

隆回一中 杨能荣

平时只要稍微留心,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些现象:教学楼大晴天白天里亮着电灯,厕所里龙头水哗哗流,食堂地板上洒着饭粒,雪白的草稿纸被丢进垃圾箱……如果有人对浪费者提起“节约”,他们会不无讥讽地说现在国家富有了,何必在乎那一分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呢?

一分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确实不显眼,但中华民族的古训“粒米成箩,滴水成河”该作怎样的解释?我们国家13亿人,每人节约一滴水,是不是节约了一条大河的水?君不见,去年冬天以来西南五省大旱,群众因缺水无以为生,国家不得不动用军队运水?君不闻,团中央发出号召,要求每位团员捐献一瓶矿泉水?君不知,腾讯网发动捐献一滴水爱心行动?

据报道,一位姓华的老师跟随教育参观团到日本的一所小学参观。那天,课上到一半时天空突然堆满乌云,教室立即暗了下来,在教师的示意下,学生打开了教室的灯。下课时,一个孩子出门时顺手将教室里的灯关掉,只留下一盏日光灯。听课的华老师他们都以为孩子的这一举动是恶作剧,并没有在意,但事情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上课铃声响起,大家全都就座后,刚才那位同学又从座位上起来将灯一一打开。日本人是智慧的,他们懂得随手熄灯,他们懂得用一个三寸长二寸高的金属盒子煮蛋三分钟,这是不是比起我们中国人在一个很大的锅里用半勺水煮上二十分钟要智慧得多?

可能有人要说,日本是一个资源高度缺乏的国家,不节约不能生存。那么,我们来看看加拿大吧。加拿大是北美的一个发达国家,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人口稀少,然而他们在旅游区的洗手间里帖出这样的告示:“将一个盛有2升水的瓶子放入冲水马桶的水箱中,冲水马桶每次可以节约2升水。”“当你用牙刷在口中刷牙的时候,只需随手将水龙头关闭,就可以节约15升水。”资源丰富的加拿大人是智慧的,他们知道,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我国的资源并不富裕,并且资源分布不均。中华民族历来以节约为美德,其实,节约更是一种智慧。真希望大家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把节约的智慧发扬光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我省投资1.25亿元建考务平台
国内信息
国务院民办教育考察组
到长沙调研
湖南省本级教育事业费
新增5.15亿
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开创新局面
芬兰教育成功的另类道路(五)
教给学生节约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