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高考我省考生录取机会增加
■增设自主招生和艺术特长生录取志愿 ■设置五个平行志愿,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本、专科志愿填报同步进行
者 刘伟丹 通讯员 邱斌

本报讯(记者 刘伟丹 通讯员 邱斌)今年,我省高考考生的录取机会将增加。4月1日,湖南省召开2010年全省教育考试工作会议。会议透露,为了增加考生录取机会,我省在去年的基础上对相关的招生政策和录取办法进行了适当调整。

据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最华介绍,今年受人口出生率降低、第一年新课改高考等因素影响,全省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减少9.5万人,降幅高达18.7%。

为了增加考生录取机会,今年我省在高考招生录取上有6大调整:进一步改进志愿设置,增设自主招生和艺术特长生录取志愿;增加平行志愿个数,本科一至三批和高职专科批及其相应批次的征集志愿均设置五个平行志愿,以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调整军事院校招生录取志愿设置,减少本科提前批非军事院校志愿个数;今年将实行本科三批分段录取,增加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按单项志愿提前投档录取的规定,恢复本、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同步的做法等;同时,拟对相关政策进行适当调整,今年考虑在湘院校生源不足时可以在20分以内降分投档,并以考生最后一次征集志愿为依据;适当提高外省院校本科艺术生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2010年是我省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对于2010年的教育考试工作重点,陈最华表示,我省自2008年实施“不点录”、“不降分录取”等政策以来,高校招生得到全面规范,最大限度地遏制了违规操作和不正之风。今年要进一步下决心、动真格从严整肃考风考纪,严格把好报名资格审查关、建立考试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加强评卷和专业考试成绩评定的管理;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完善招生政策和录取办法;积极推动新课改高考方案的实施。 (相关链接见A3版)

相关链接

亮点一: 单科尖子生多了一次投档机会

今年我省新课程高考在录取操作上有两个突出变化:

一是对高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以上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并单独设置志愿。这一政策的出发点是让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能够被较好地录取,逐步形成让某一方面突出的人才脱颖而出的录取机制;

二是将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考生电子档案,为高校择优录取提供依据。

亮点二: 新课改高考自主命题体现地方特色

今年我省新高考命题贴近新课改实践,紧扣素质教育主线,强调在考查“知识与能力”的同时,兼顾“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考查,全面检测学生的学科素养,继续融入湖湘文化内涵,形成我省新课改高考自主命题的地方特色。

文理科综合科目的考试内容和范围将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考试大纲》的要求,充分考虑我省文、理综合科目的新课改教学实际,确定后将尽早向社会公布。

亮点三: 未经公示的加分和录取结果都不认可

我省将对各级招生公示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经公示程序的各种资格认定、优惠加分、考核测试和录取的结果都不予认可;对因公开公示不到位,影响公平公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从严追究相关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今年教育部明确要求,省级招办和高校公示的信息保留至当年年底;县级招办和中学公示的考生有关信息,上报前至少公示10个工作日,并保留至当年8月底。各级招考机构将会同公安、民族事务等部门联合审查考生的民族等特征信息,做好考生信息的认定和核查工作;各高校要认真做好保送生、艺术体育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等各种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确认、考核、评价、录取等环节的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73所国家重点高职
试行单独招生
在思考中超越
今年高考我省考生录取机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