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数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
刘应求

新邵县迎光逸夫学校 刘应求

一堂成功的数学教学课,必然是教师在围绕学生发展精心设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保持课堂的高度灵活性与开放性,让自己融入课堂,真正成为教学的组织者,合作者和引导者。

一、重视兴趣培养,坚持以人为本

心理学观点认为:“一切智力方面的因素都要依赖于兴趣”。“学习的最好动机,乃是对所学教材本身的兴趣”。这观点表明兴趣在学习中的作用。学生对学习数学有兴趣,能够唤起求知欲,且能够顽强的地去克服学习上的困难,积极进行思考与探索。数学教学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这些积极性,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注重教学目标的过程化,启发探究学习

数学教学不能只重结果不重过程。荷兰著名数学教育家费赖登塔尔说:“学习教学的正确方法是实现再创造,也就是由学生本人把要学习的东西去发现或创造出来。教师的行为是引导和帮助学生去再创造的工作。而不是把现成的知识灌输给学生”。这里可见教学过程的重要。在确定教学目标时,既要有知识技能,情感的目标,还应考虑过程性目标。在实施教学过程中,学生要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去经历,去体验,去探索,充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探究学习是指在教学中创造的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地发现问题、信息搜索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的探索活动。就教学整体而言,教师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认识的主体,发展的主体。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渗透启发探索的思维训练。

三、适时设置悬念,提倡自主学习

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已有认识水平,打破学生暂时的认识平衡,引发认识冲突,制造悬念或矛盾,使学生为寻求矛盾或问题的解决方法而发问。如在学生学了“比的后项不能为零”的知识后,可有意识地让学生观看学校组织的篮球赛,有学生在欣赏完后向老师提出:“球赛中的比分与我们学的有什么不同”?在师生对这一问题的共同讨论中,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这一知识的理解。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材适时调适教学策略,只有那些能够使学生获得积极的,深层次的体验教学,才能有效地增进学生的发展。要让学生多动手操作,自主进行学习,在操作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自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关注练习反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生是通过与教师和同伴的共同活动,通过观察、模仿、思考、体验,在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的。学习的效率与成果如何,一般通过练习可及时反馈。通过反馈教师要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学生是学习数学的主人,教师要将过多的自我表演的时间和空间交给学生,让学生动手操作、思考问题、口头表达、发现问题,凡是学生能发现的,教师不代替,凡是学生能独立解决的,教师不暗示,教师要善于根据练习反馈中存在的问题精讲,加深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现行教材的思维训练题是在知识整合的基础上向广度和深度的延伸,从课堂教学向社会生活的延伸,教师的主导作用要体现在启发、诱导和个别辅导上。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几何知识教学中,运用转化思想,培养几何创新思维能力。

如右图三角形的面积是300平方厘米,以三角形顶点为圆心

的三个圆的半径都是

10厘米,求阴影部分

的面积。

解决此题首先

要指导学生理解和

掌握相关概念和相关计算公式。然后,运用转化思想,引导学生大胆使用新奇的方法解决问题。解决此题的新思路是化零为整。因为把三角形的三块空白部分拼成一个整体,正好是一个半圆,所以巧妙的解法就是用三角形的面积减去一个半径为10厘米的半圆面积。

教学中要因材施教,允许差别,让那些学有余力的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对那些学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给他们一个民主、宽松、自由的练习环境,肯定学生在原有水平上取得的点滴进步,用肯定的策略鼓励成绩差的学生进行创新思维。总之,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在培养全体学生的创新能力上要努力做到“四个尽量”。即在教学几何作图等问题时,尽量让学生独立观察,动手操作;在教学应用题时,尽量让学生动脑思考、动口表述;在讲授、点拨思维训练等题目时,尽量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课堂练习中,尽量对学生给予积极的评价。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点滴成功,从而激起更强烈的创新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开放性思维的培养
模仿与数学课程的教和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