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数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开放性思维的培养
梅昌顺

常德市鼎城区牛鼻滩镇中学 梅昌顺

课堂教学是数学教学整个工作的中心环节,数学教师其他一切与数学有关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一中心进行的。老师在课堂上教学与演员在舞台上表演,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完全相似的,教师的课堂教学要想使全班学生都全神贯注,思维活跃,兴趣盎然,也是靠教师高超的课堂教学艺术。笔者通过近几年在教学实践中的尝试、探索,认为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开放性思维的培养,可以从如下几方面进行。

一、教师具有良好的德育情操

现在的学生,尤其是农村学生,由于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对自己的学习毫不在乎,厌学、逃学,甚至辍学现象比较严重,这些学生在课堂中安下心来都比较困难,更何况要培养他们的开放性思维?面对这样的状况,教师自己要有信心、有耐心、要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因此,我觉得老师用自己真诚的心去温暖学生渴望的心灵,这是端正他们态度的最佳方案。只有心态端正了他们才会在数学课堂上听你启迪,学生的开放性思维才有培养的前提。

二、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

我们提倡在数学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因为开放性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没有大胆地想象就没有伟大的发明”充分感知实物模型,易于培养空间想象力。对开放知识的条件和结论做出假设,并一步一步推导出导致这种结果(或可能性)的必备条件,有助于培养推理想象力和假设想象力。而数学教师在课堂上要能够对这种想象的结果做出合理的判断、肯定或者修改,这也需要数学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数学知识。只有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教师本人才可提出正确的、开放性的探究题供学生思考,为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作好准备。

三、教师应多为学生创设实用的情境

上课时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教学的兴趣,既是每个教师所期望的目标,也是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的前提。《数学课程标准》强调数学教学要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操作、试验、归纳、类比、思考、探索、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数学教学情境的引入在数学课堂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不仅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引出本堂课的学习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路,甚至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意识,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

四、教师应钻透新教材,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编写合适的开放性试题

怎样才能吃透新教材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去尝试:第一步:用现代数学观念,理解整个初中数学的教学体系使初中数学教师对整个初中课堂教学内容才能有一个概括地了解,也为今后在每一堂数学课中指出了一个大体的方向。第二步:仔细结合《数学课程标准》中的课程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分段目标)对7-9年级每一堂数学课所要掌握的知识点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并且为了实现这一教学目标,除了对本堂内容心中有数外,还要适当地参考其它资料及自己的想法。第三步:在数学课堂教学之前,也就是在备课时就要想好这节课用什么样的教法、方式才对学生的开放性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有帮助。

要使学生将学到的知识真正为己有,不仅能生搬硬套,更要能活学活用;要使他们的开放性思维的能力充分培养,我觉得在讲完知识点后,匹配相关的开放性试题是行之有效的。

开放性题很多,只要老师善于动脑,善于挖掘自己的专业知识,甚至与高中、大学数学知识体系结合起来,对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例如,在八年级学完了平方根后,我曾编写了这样一道题,“小明是一位爱看书的学生,一天,他在读高三的哥哥的数学书中看到这样两个等式‘i2=-1,(±3i)2=(±3)2i2=9×(-1)=-9,于是他想:如果(±2)2=4,就说4的平方根是±2;如果(±i)2=-1,那么-1的平方根也应是±i呀!按小明的想法,你能完成下列试题吗?

①求-16的平方根是 ,-25的平方根是 。

②计算i2,i3,i4,i5,i6,i7, i8 的值, 并从中发现什么规律,请你把发现的规律用等式写出来,好吗?在这个题中,我其实把高中的虚数给初中生展示出来了。但实践表明,学生们当时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好,大多学生表现得很好奇,很有兴趣,都想跃跃欲试。看,这就是开放性题的好处,至少把学生们潜在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培养出来了。

总之,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培养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是使学生们坐下来,使他们爱思考,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虽然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形成的,但只要教师善于发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各种手段,坚持不懈,就必定会有所成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开放性思维的培养
模仿与数学课程的教和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