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情境教学
宋臻慧

湘钢二校 宋臻慧

语文情境教学法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观念,能改变传统的教师一讲到底、从知识到知识的教学方法,从而引导学生从情境中提取有效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新情境反映的问题。这种的教学过程不仅能帮助学生有效的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两且能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一、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情境教学的基本内涵

小学语文课情境教学就是为了实现语文教学大纲中所要求的教学目标,围绕语文课的科目特点和一定的教学内容,通过创设真实或虚拟的授课情境,来激发学生对语文课内容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让其参与到教学中来。并且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里,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掌握日常生活中各种现实困难的应对方法,从而实现教学目的,达到预设教学效果教学方法。

二、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情境教学的实践途径

(一)创新情境实践范式,优化情境教学的技术结构

1、突出情境设计的生活化还原

突出生活化,就是要将学生带入社会,带入大自然,从生活中选取某一典型场景,作为学生观察的客体,并以教师语言的描绘,鲜明地展现在学生眼前。语文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生活有多么广阔,学习的天地就多么广阔。培养学生用语文的眼光,语文的头脑去观察生活,观察身边的事物,学会语文地思考。

2、强化情境设计的故事性依托

对于小学生来说,特殊的身心特点使得生动活泼的故事更能吸引他们,将语文知识溶入趣味性的故事之中,最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在故事情境出现时,教师伴以语言描绘,这对学生的认知活动起着一定的导向性作用。语言描绘提高了感知的效应,情境会更加鲜明,并且带着感情色彩作用于学生的感官。

3、提升情境设计的思考深度

在设计教学情境时,要突出其与社会、生活的关联性,尽管小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高,但是他们也已经学会用自己稚嫩的眼睛观察世界,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因此,教师在进行情境设计时,要注意孩子们所观察的热点,喜欢的重点,难解的疑点是什么,并以此为基点去完善情境设计,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

(二)推动学生主体性发挥,优化情境教学的学生基础

1、强化主动性

传统教育的弊端告诫我们:教育应以学生为本。面对当今新时期的小学生,服务于这样一种充满生气、有真挚情感、有更大可塑性的学习活动主体,教师决不可以越俎代庖,以知识的讲授替代主体的活动。

2、提升感受性

情境教学往往会具有鲜明的形象性,使学生如入其境,可见可闻,产生真切感。要做到这一点,可以用创设问题情境来激发学生求知欲。例如,《草船借箭》中,因为条件的限制,教师当然不能将该课的故事情境设计进行完全的还原,都用生活真实形象再现出来,但是教师完全可以运用强大的多媒体技术,借助视频资料从而给学生以真切之感,帮助在其对诸葛亮、周瑜等人物的自主设计基础上,使人物更加形象,丰满,提升对问题的理解。

3、契合实践性

情境教学注重“情感”,又提倡“学以致用”,努力使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在特定的情境中和热烈的情感驱动下进行实际应用,同时还通过实际应用来强化学习成功所带来的快乐。

(三)开拓教师授课思路,优化情境教学的教师实践

强化“总结反思”的意识,部分教师主要在课堂最后进行总结反思,小结一节课的内容与主要思路,这往往是不够的。这里“总结反思"包含两层含义:其一是教师在课堂每个情境后引导学生积极总结反思;每学习一段内容后回头整理思路,引导学生自己总结一段话;课尾再总结善于凝缩,养成总结反思的习惯;其二是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持续不断的反思,那么对自己在实施情境教学中问题的认识和捕捉可能就要准确的多,逐步向反思型教师转变。

总之,将小学语文建构与情境之上这样获取的知识,不仅便于保存,而且还容易迁移到新的问题情境中去。创设教学情境,不仅可以使学生容易掌握语文知识和技能,而且可以“以境生情”,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体验语文内容中的情感,使原来枯燥、单调的语文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富有情趣。可以说,良好的教学情境的创设,能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中学生语文教学“趣”谈
浅谈对后进生的转化
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情境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