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对后进生的转化
陈日升

耒阳市余庆中心校 陈日升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教育,创新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作为班主任,常常会面对一个个水平参差不齐的班级体,或者说是一个个令人头痛的学生群体——后进生(差生),他们有的属于学习困难,有的属于思想表现较差等,这部分学生在班上虽说所占比例不大,但却是良好的班风学风建设中的最大障碍,故要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风,转化后进生即成为了班级管理工作中最至关重要的问题。

一、剖析成因,找准转化方法

俗话说:“知人才能善教,善教先须知人”。要教育转化后进生,事先就要了解和研究后进生,只有深入细致地了解和研究后进生,才能把握其思想脉搏和行为倾向,才能从学生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开展转化工作。在做此项工作时,应先多方了解这些学生的方方面面,包括家庭背景、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及当前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等,不仅要听取家长的介绍,而且要倾听任课教师及学生的反映,注意观察他们的言行表现。在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后,冷静地分析每一个后进生成因,并将他们进行分类,然后根据其不同情况,对症下药,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来解决。

二、倾注爱心,破解转化难题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陶行知甚至断言“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由于周围的冷眼和偏见,后进生的心理往往封闭、孤独,他们明明对老师的爱更敏感、更渴望,但却往往采取逃离甚至敌对的方式拒绝老师接近,给转化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因此,在与后进生的交流中,教师首先要倾注爱心,先做到动之以情,进而晓之以理,再导之以行,切忌简单粗暴,以势压人。具体一点来说,教师可以在与后进生的真诚相待中把爱的信息通过诸如备课、讲课、辅导、批改、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采用赞许、表扬、信任、奖励、委托等措施微妙地传递给学生,以达到“激励”的效应。教育实践告诉我们,爱是一种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教师情感可以温暖一颗冰冷的心,可以使浪子回头。当学生真真切切、明明白白地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一片爱心和殷切期望时,他们就会变得“亲其师而信其道”,不再对老师设防。而一旦后进生愿意向老师敞开心扉,转化工作也就成功了一半。

三、激励进取,实现转化目标

人人皆有上进之心,后进生亦是如此,这是潜藏在他们心灵深处的内在成长动力。半个世纪前陶行知就这样提醒教师:“在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里有牛顿,在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但一般来讲,后进生会主观地认为老师瞧不起他、不信任他,他们想努力上进、改过自新,却既管不住自己,又怕别人讽刺、挖苦。根据后进生的这种心理特点,教师在做转化工作时,不能持有偏见,应充分信任他们,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使他们在心理上获得满足,从而促使他们主动地把这些闪光点发扬光大,在如此的良性循环中,不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不断激励他们去完善和超越自己,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树立牢固的心理基础。此外,在做转化工作时,教师不能简单说教,应多与他们接触,多参与他们的讨论,成为他们可依赖可信任的朋友。在接触、讨论中将转化教育的着眼点由结论灌输转向正确思想方法形成的引导,使他们能够在社会准则和行为准则的前提下进行独立的思考、反省,逐步形成适合社会需要和发展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并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自己在班集体中的重要地位,从而增强他们的自律意识,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习惯。这样,他们就能树立起“我能行”“我也行”的信念,实现身心如一的转化。

四、跟踪监督,巩固转化成果

后进生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自控能力差,往往会重复犯同样的错误,即使有了进步,但若教师放弃了对他们的要求、鼓励和再教育的话,他们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跌下来。因此,转化后进生不容易,巩固转化后的成果就更不容易。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绝不能轻易对他们丧失信心,甚至认为他们已经无可救药,没有希望了。要知道“一锹挖不出一口井来,一口吃不出一个胖子来”,雕刻一座石像尚且需要很长的时间,更何况是塑造人的灵魂呢?教师应该拿出十二分的耐性,对后进生加强跟踪监督,反复抓,抓反复,有目的,有系统、有步骤地进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教师持之以恒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和监督,就一定能预防和减少后进生反弹现象的发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后进生形成是有一个过程的,因而其转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找准后进生的形成原因,采取灵活多样、因人而异的教育方式,并对他们倾注更多的爱心和责任,就一定能取得理想的转化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中学生语文教学“趣”谈
浅谈对后进生的转化
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情境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