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探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生语文教学“趣”谈
袁位位

耒阳市磨形学校 袁位位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支配,教师在语文课堂上只注重于“满堂灌”、“填鸭式”教学,这样,束缚了学生的手脚,僵化了学生的思想,没有使学生的主体性得以充分发挥。“满堂灌”、“填鸭式”只局限于学生的“学会”?现趣谈如下:

一、设悬念激趣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说过:“所谓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兴趣”。对学生的学习来说尤为如此,兴趣是他们的内部动机,是引导推动学生掌握知识与获得能力的一种强烈欲望。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讲究激趣艺术。这样就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发挥其聪明才智,挖掘其内在潜力;获得最佳教学效果。那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幽默风趣。风趣的语言可以使枯燥的内容变得妙趣横生,它是语文课堂教学的添加剂和润滑油;能打破课堂的沉闷,活跃课堂气氛,增强感染力,使学生在愉快谈笑中、欢乐的情调中轻松获得知识。二是情境致趣。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我们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教师要通过创设特定情境或渲染气氛,使学生能触景生情,由情生趣,从而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三是设疑激趣。课堂设疑提问是训练学生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有效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能根据教材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新鲜而有趣的且还能达到一定广度和深度的问题,便能叩开学生的思维之门。

二、激求知获趣

教师在上课前运用趣语、问语引出课题后,学生的心理上已产生了学习知识的兴趣,同时基本完成另一个心理准备过程,此时认定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则及时而又有必要了。以往传统的“应试教育”中教师往往注重精心设计好的目标摆给学生,说穿了无疑是给学生下达指令任务,这显然是包办的。一厢情愿,容易导致学生的学习限于被动。素质教育中,我们要把握好认识标和发展标的本质区别,因此教师上课时必须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一堂课首先让学生根据课文的提示和训练重点,结合课文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注解,让他们自己去思考本课有哪些主要内容?其中哪些内容是重点?哪些是难点?认定目标,这就是把主体活动前置,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意识,保持和发展已有的良好的学习态度,体现了民主学风,摒除“保姆”陋习。然后根据学生自己认定的目标,教师再根据自己事先设定好的目标补充并详细讲解知识层次。使学生不会感到目标是强加给自己的,同时也有利于创设乐学的情调,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顺利完成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奠定基础。

三、励求新得趣

学生通过认定目标这一环节,初步把握课文的基本结构和基本内容,但这仅局限于表层,许多具体问题和知识点并没有完全弄懂,因此教师针对这种情况,必须在目标的指定下,通过分析篇章结构,用题目形式,以提问方式把一些重点、难点逐个交给学生,让他们去思考,充分发挥其想象和思维,开发他们的智力。如果教师仅仅只满堂灌式地把一点一滴授给学生,而不以设疑形式启发学生思考,充其量只完成了教学任务的一半,谈不上什么素质教育。

四、质疑难寻趣

通过认定目标,以目设疑,使学生对一堂课的内容有了全面的了解,但这些知识仅仅是零散的,没有进行集中归纳,不能条理化、系统化。同时一堂课的知识点比较纷繁,学生很有可能把握不了重点和难点,也许会导致舍本求末。因此,教师在一堂课的内容结束后,进行纲要式的板书很有必要。这主要是有利于学生能通过全面学习,最后把握一堂课的知识重点和难点,不至于本末倒置,避免不能做到以点带面。从而纠正学生错误思维。不过,教师在板书时不能沿袭传统的教学模式,越俎代庖,全盘代替。

五、敢创造葆趣

“应试教育”语文课堂教学的课后小结往往成了教师的专利,学生根本没有参与权,为一改这种模式,使学生的主体表现得到更好地显现,我打破了教师传统小结的专利,采用众多学生个别小结,然后,归纳整理,形成“集体成果”。这样有意识地培养了学生的知识概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有的学生的小结也许比教师想得更完整、更周全和更有新意,从而创造性地开发了他们的思维,挖掘了他们的内在潜力。

利用上述有效途径,使语文课教学不再是空洞的说教,更不是“满堂灌”,“填鸭式”。而是力所能及地把调动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作为活动中心,避免了语文教学中的角色错位,真正突出了素质教育时代的主题。使语文课堂教学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向主体回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中学生语文教学“趣”谈
浅谈对后进生的转化
新课改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情境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