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 德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创新模式探讨
司马骏

岳阳市第三中学 司马骏

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标准已经正式颁布,以新课程理念为灵魂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新教材也在全国部分省、市试点,这必将对传统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模式和评价方式形成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中学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改革与评价方式改革必须具有前瞻性,要努力构建适应新课程理念的优化的课堂结构和富有可操作性的崭新课堂教学评价模式。

一、新课程背景下的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

(一)让学生获得知识与培养技能同步进行的过程,教师最重要的使命将不再是传授知识,而是创设来自生活的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营造一个民主、和谐、宽容的课堂氛围。

(二)强调学科内容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尊重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引导学生探索知识的来龙去脉,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

(三)倡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培养学生搜索处理信息资料的能力、探索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

(四)课堂教学已不再是一味要求学生适应单一的教师,而是让教师适应风格迥异的学生。

二、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评价的创新理念

(一)要看课堂教学是否关注了学生的充分发展、长期发展,是否关注了学生发展的不同需求、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是否关注了学生发展中的个人尊严。

(二)看课堂教学是否关注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新课堂教学模式下一堂好课必须充分调动学生的探究欲和发现欲,倡导学生学习方式的多样性、差异性和选择性。教师的使命不再是单纯地为让学生占有知识而传播知识,而是为了生成知识,探索知识的来龙去脉,体验探求知识过程的快乐,并在探求中生成新知识和新能力。

(三)看课堂教学是否构建了多边互动机制。新课堂教学模式下必须形成一个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网络,并且这种互动不是肤浅地停留在口头上的互动,而是信息互动和思维互动。

(四)看课堂教学是否围绕教学目标设定了一定的教学情景,是否提出了有价值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是教材上能找到答案的,也可以是高于教材,在教材上找不到现成答案的。

三、努力构建一个以新课程理念为灵魂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创新模式

(一) 掌握导入艺术,提高教学效果。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导入是新课课堂教学的第一个环节,也是留给学生的第一印象,因此,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必须充分重视教学伊始的导入艺术。

(二)新课程形势下必须改革教学方式、方法

要彻底改革高中政治课教学方式和方法,就必须彻底打破封闭、单项、机械、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我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注意努力做到:第一,结合新教材内容,有针对性地分析现实社会及生活中各种政治、经济、文化现象或事例结合起来。第二,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想方设法让他们动起来。第三,结合新课程要求,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第四,教学将群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结合起来,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第五,新课程强调不拘泥于教学大纲,教学要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

四、要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为评价中学政治课课堂教学质量的一条重要的标准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必须关注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能够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探求知识、自主学习、寻求规律、发现创新。因此,考察教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过程是评价中学政治课课堂教学质量的一条重要标准。其评价可以根据下述问题来进行:

1、创新学习的时间和数量。包括:教师提出了几个开放性问题;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后,允许学生思考的平均时间是多少;课堂教学中有多少时间是用于学生的独立思考等等。

2、创新学习的策略。包括:教师是否创设问题的情境、引导思路、展示思维过程,使学生有较高的思维活动的质和量;教师是把自己的思维方式或是问题的结论强加给学生,还是启发学生自己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等等。

3、创新学习的设计。包括:教师能否引导学生从不同起点、不同角度、或不同方向去思考问题;教师能否为学生提供多个思维结论,增加思维的多维性,发展学生思维的流畅性。

4、创新学习的效果。包括:学生能否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学生回答问题是否有新意、独创性;学生的分析是否深刻;学生表达是否流畅、意义是否丰富。

综上所述,高中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改革必须以创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从课程导入、改革教法、课后总结、课程评价等四个方面内容切实抓好,才能为新世纪培养创新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如何开展小学德育工作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创新模式探讨
学校心理辅导与德育工作的区别与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