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相信眼泪
吴新军

湘乡市双江中学 吴新军

记得有一部很有名的苏联电影叫《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在我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一段小插曲却告诉我: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孩子,相信眼泪。

100班是我毕业分配后接手的第一个班级。这一个代表圆满数字的班级却是一个让全校师生最不满意的班级。课堂纪律差,学生屡屡顶撞老师,学业成绩年级垫底,公共区卫生无人打扫……

为了扭转这种脏、乱、差的局面,我拼尽了全力。仅三天时间,我便能准确无误地叫出班上每位同学的姓名;每天比寄宿生起得早睡得晚;对不遵守纪律的同学耐心教育;带头打扫卫生。然而,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半个多学期过去了,班里的一切都没有改变,除了我以外,所有任课老师都说进100班上课是噩梦。校长找到我,语重心长地说:“新军啊,不是你不努力,实在是你运气不佳。学校决定这个学期结束后改派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100班班主任。”校长的话让我心痛如割。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满腔热血,没想到不到半年,都就化为乌有。

第二天班会课,我拖着沉重的步履来到熟悉的教室,走上熟悉的讲台,望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我觉得心在流血。我的目光在同学们幼稚的面孔上一一扫过,怪他们吗?不能。毕竟这还是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怪自己?不能。因为我也努力了。我决定跟孩子们好好做一番临别感言,没想到开了头,竟无语凝噎。孩子们十分惊讶地看着我,良久,我才缓慢地说:“同学们,由于我没有带好大家,下个学期学校将会派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到我们班,回想这几个月来,我……我……”我脑海中迅速涌过许多画面:大汗淋漓的我挥舞着手中的扫帚,口干舌燥的我大发雷霆……我觉得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中滚动,虽然努力控制自己,最终还是哭了出来。学生们惊呆了,他们没想到一个大男人竟会在课堂上哭得这样伤心。其实,我自己也不明白好多年未曾哭泣的我竟会如此脆弱。

后来,我没有上完课就跑进了寝室,继续流泪,抹泪,再流泪,仿佛把一生的眼泪都流完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依旧上课,等待着学校重新分配工作。可我奇怪地发现,原来许多调皮的学生竟然变得很认真。其他任课教师也纷纷反映,100班的学生不知怎么一下子全变了,课堂纪律简直好得没话说。他们问我班级大变样的原因,我笑着摇摇头。其实我知道,我的眼泪是他们发生变化的强效催化剂。

如今,我已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十二个春秋,但那次流泪的经历却时时萦绕在脑中,让我永生难忘。是它让我懂得一名教育工作者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就一定会让学生感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让每一个学生都进步
《时间在流逝》教学设计
孩子相信眼泪
用爱衬托一片蓝天
教师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