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音乐开放性教学初探
周亮

安乡县城北中学 周亮

开放性教学,是在教学方法、空间、评价等方面的开放,立足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立足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创设一种民主、平等、和谐、自由的教学环境,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活动的自由度,大胆放手,让学生尝试,使每位学生成为学习的参与者、探索者和发展者。这也是《新课程标准》向音乐教师提出的要求。据此,我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多年来的音乐教学实践,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大胆进行开放性教学的尝试与探索。

一、开放教学的原则

1、开放性原则:所谓开放,即教学内容、学生学习活动和学生与教学内容之间相互作用上的开放。在音乐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学会主动学习,获取终身学习的能力。

2、趣味性原则:人对某个对象感兴趣,就乐于接触它,并力求认识它,了解它。学习最好的动机莫过于学生对学科本身所产生的兴趣。因此要以激发学生学习、钻研的兴趣为着眼点,让学生亲身体验到音乐课堂其乐融融,积极地投身到音乐知识的学习和音乐活动的参与中去,从而达到陶冶情操、启迪智慧的预期效果。

3、实践性原则:在音乐教学中,我特别注重学生的参与意识。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听、唱、弹、跳、演等实践,享受音乐的美,感受成功的喜悦,同时提高能力,陶冶情操。

4、创新性原则:创新是开放性音乐教学的灵魂,学生在参与活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往往会用发散思维进行创造性学习,获得新发现,获取新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开放性教学的实施策略

1、引导学生兴趣

从学生方面来看,我通过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学生喜欢轻松愉快的流行音乐。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我在音乐教学中,把教材内容与流行音乐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我选用了一些具有时代气息、符合学生审美情趣的流行音乐作品,如在学唱《歌唱祖国》时,引导学生列举一些歌颂祖国的歌曲——《大中国》、《好汉歌》等,并让学生唱一唱。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学生从中感受到爱国情怀。

2、拓展课堂教学

在音乐教学中,给予学生展示才能的机会,将课内教学活动与课余学习联系起来,把课堂拓展到更为广阔的空间。如上《戏曲》这一内容,课前我就布置了一项任务:要求每个学生去搜集一些与戏曲有关的资料,并向自己的父母或长辈请教,学唱一段或几句在民间较有影响的戏曲片断,如绍剧、京剧、越剧、莲花落等。上课时教师要求同学们把自己学到的戏曲片段,在班上演唱,大家一起来听,属于哪一种剧种的唱腔。由于每个人在课前都请教了长辈,有了一定的收获,所以都不想错过这个表现自我的机会,想在同学们面前好好露一手。虽然有极少数同学不敢在大家面前演唱,但他们用另一种办法完成了教师布置的作业,把长辈们演唱的戏曲片段用磁带录了下来,在班上用录音机播放给大家听。这样一来,不但使课堂气氛相当活跃,而且能让同学们准确地辨听绍剧、京剧、越剧、莲花落等剧种的唱腔,加深了他们对戏曲艺术的理解,懂得戏曲是我国民族文化艺术中的瑰宝。我认为这种教学效果,远远超过了教师自己讲解教唱的效果。

3、补充课外内容

从教材内容来看,传统教材在某些方面,已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了。教师应当精选一些思想性、艺术性具佳的现代流行歌曲,如:《龙的传人》、《中国娃》、《好日子》、《橄榄树》、《中国功夫》等,这些歌曲不仅旋律优美,而且都从不同方面表现了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从而使我们的教学不用丝毫说教,就能起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4、联系生活实际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当代社会对音乐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音乐教学要向学生生活的各个领域开拓、延伸,要全方位地将学生的音乐学习活动和他们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社会生活中伴随了大量的音乐现象,如礼仪音乐:庆典、迎送、婚丧等;实用音乐:舞蹈、健身、医疗等;背景音乐:休闲、餐饮、影视等。教师要引导学生去欣赏、体会、学习生活中这些音乐的风格特点,来拓宽自己的音乐视野,丰富自己的音乐知识,激发学生热爱音乐、热爱生活情感,从而让音乐伴随自己的人生,提高生活的质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初中音乐开放性教学初探
浅谈职高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农村中小学生隔代教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