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职高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刘群英

石门县湘北职业中专 刘群英

针对职高学生学习基础薄弱,学习习惯差,学习兴趣不高,尤其是对英语学习的厌倦等现状,我们应该从多方面去开发他们的非智力因素,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品质

性格是人对客观现实的稳定态度以及相适应的、习惯了的行为方式和个性心理特征。先天遗传、家庭环境、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的不同,造成了学生不同性格,这些性格对学生的学习存在着很大的影响。教师要教育学生不盲从、不迷信、不耻下问、不依赖他人、不怕困难。职高教师更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性格,培养向上进取、谦虚好学、踏实刻苦等良好的性格品质。这些性格品质对学好英语都是很关键的。

二、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动机

动机是激发人们行动的主观因素,是人们发动和维持其行动的心理欲望,是人们行动的内部动力。而学习动机是人们从事学习活动以达到某种目的和目标的内心驱动力。教学中,要使学生学到知识,形成能力,主要靠学生本身自觉的学习行为去完成。因此,教师必须重视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激发,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动机。

1、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艺术性。因为日益增强的兴趣能诱发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

2、多表扬、多鼓励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方面,而不是批评、惩罚。因为鼓励是比指责有效得多的动机激发手段。

3、重视培养学生学习的成就感。成功是诱发动机的强烈因素,所以要满足学生的成功感,让学生经常看到自己的进步,树立自信心。

4、充分利用教材中蕴含着的德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

三、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人们将注意持久定向并积极热情探索某种事物或进行某种活动的个性倾向,是积极投身于某种事物或行为的内在心理驱动力。学习兴趣是学生对学习对象和学习活动积极探索的心理动力。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就能全神贯注地投入学习活动中,从而大大提高学习效果并获得成功。

例如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千方百计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具体做法有:

1、加强目的教育,从需要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目的性教育使学生产生了学习的需要,学习的需要又转化为学习的兴趣。

2、教学方式多样化,教学媒体现代化。充分利用简笔画、挂图、电化教学等手段,使学生爱练、乐学,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3、创设英语情景,使学生进入角色。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值日生报告、答记者问、看图说话、扮演角色、做游戏、讨论、竞赛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学习,使教学形象化、趣味化、交际化。

4、培养学习自信心,给学生成就感。教学中要注意多表扬、多鼓励,多给予学生肯定,让学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不断获得成就感。

四、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情感

教学中,教师应从以下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爱好学习、认真学习的情感:

1、关心爱护学生,使学生经常受到老师的帮助、关心、鼓励、表扬、赞许而产生尊重教师、热爱英语学习的情感。避免采用批评、指责、嘲讽等引起消极情感的错误手段。

2、多学多练,给学生更多的实践练习机会,通过实践获得学习技能和技巧。避免以讲代练而造成学生学而不会的焦虑情感。

只有注重培养职高学生的良好性格品质和学习动机,激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健康的学习情感,才能发掘他们的非智力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初中音乐开放性教学初探
浅谈职高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农村中小学生隔代教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