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想那
400个“正”字
肖春辉

涟源市仙洞中学 肖春辉

日前,在杂志上看到一则触目惊心的成长故事:一个名叫小宇的初三男孩,在自己的日记本里,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正”字。平日里,妈妈每唠叨一次他就划上一道,爸爸每打他一次他也记下一笔,就这样,一年下来他记了整整400个“正”字。

伴随一个个令人望而生畏的“正”字,小宇的性格也渐渐发生了变化,他变得寡言少语、经常发呆,成绩直线下降,甚至还产生了“真不想在家呆下去了”的极端想法。后来小宇的父母在朋友的建议下求助于大学的心理教授,经过一年的努力,才找回从前那个聪明懂事的小宇。

这400个“正”字触目惊心,叫人害怕。小宇的400个“正”字,暴露了当代一些家长极其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也反映了一些年轻父母恨铁不成钢的焦躁心理。

现在的孩子十分机灵,也十分任性。做父母的绝对不能仅靠管、卡、压这些原始的教育手段来“锁”住孩子,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与宽容,学会教育孩子的基本技巧与方法,和孩子交朋友,让孩子打心眼里觉得父母不仅疼爱自己,还能够尊重自己的想法。这样一来,他们也会信任父母,体贴父母,家庭也会和睦美满。

可怜天下孩子心。400个“正”字发人深省!为人父母者,当以“正”为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不做狗仔队
抱抱孩子
女儿教我别攀比
每天陪孩子玩半小时
想想那
400个“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