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游不能废止
叶军

株洲市天元区教育局 叶军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论语》中记述孔子春日带学生到郊外踏青的情景。然而,正值春暖花开、万木吐翠之际,春游却成了大多数孩子的奢望。究其原因,学校、教师、家长最大的担心还是安全问题。安全之外,家长对费用方面也颇有微词。据了解,一些学校简单地把春游等同于组织学生外出旅游,而且游的时间越来越长,游得越来越远,钱也花得越来越多,因此招致部分家长抵触。

事实上,家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和大自然接触,而不只是在教室念书,回家完成作业。一位教育部门的人士认为,现在的安全教育多是禁止式的,比如,不要乱动电器,不要去哪里游泳,不要去春游……而不是告诉学生如何避危和一旦发生事故后如何自救。禁止孩子去尝试、去接触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各种情况,单纯利用各种规章制度或者科技手段来“圈养”,极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目前,中小学生的安全问题已经形成一个怪圈:一方面大人不放心让孩子到社会生活中去锻炼,另一方面,得不到锻炼的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差,只能更让人担心。

其实,该不该春游,只是一种表象,更深层次的诘问是: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这些能力只能在实践中获得,学生只有通过实践活动去感知,去领悟,靠书本和说教无异于隔靴搔痒。学生春游是校外教育的一部分,是学生走进自然、接触社会、体验生活、锻炼实践能力的途径,是课堂教育的有效补充。请告诉孩子——走出教室,视野会更宽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大学生掏粪
的反思
学校大门紧闭安全还是不安全
有感于灾区学生惜水之情
为师爱
亲情化喝彩
春游不能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