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师爱
亲情化喝彩
肖春辉

涟源市仙洞中学 肖春辉

新学期伊始,双峰四中所有教室内都增添了一个“温馨专栏”。班主任在专栏里写满了对每个学生的寄语和接下来一周的生活提示,提醒学生关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细节。为了帮助学生理财,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老师们还和学生一起制定生活开支计划,并适当参谋监督。为解决贫困生问题,该校尽量压缩外聘临时工,鼓励困难家庭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改善自己的生活境遇。

听到这样的消息,笔者不禁为双峰四中的这种师爱亲情化管理大声喝彩!时下,农村留守儿童越来越多,他们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亲情饥渴症”。长此以往,对这部分学生的成长是颇为不利的。而积极实施师爱亲情化管理,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淡化留守学生的孤独心理,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亲情般的师爱关怀,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以此来弥补亲子关系的暂时缺失对其人格健全发展的消极影响。

众所周知,爱是营造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石,师德的核心表现在师爱上。但在以往严厉的、高压的师爱之下,学生们不愿意向老师们敞开心扉,倾吐内心。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如果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欢乐和痛苦告诉老师,不愿意与老师坦诚相见,那么谈论任何教育都是不可能的,受教育者向他爱戴的教育者敞开自己的心灵,是一个彼此促使思想和感情高尚起来的过程。”师生关系的亲情化,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发自心底的爱,感受到一种心灵的轻松与愉悦,从而拉近了师生心灵间的距离,学生自然会“亲其道,信其师”。

双峰四中的师爱亲情化管理,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尤其是对留守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现实的作用,值得推而广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大学生掏粪
的反思
学校大门紧闭安全还是不安全
有感于灾区学生惜水之情
为师爱
亲情化喝彩
春游不能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