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大门紧闭安全还是不安全
严丽荣

永州市第九中学 严丽荣

3月23日上午,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实验小学门口发生特大凶杀事件,一名中年男子持刀连续刺杀等待进入校门的小学生,造成8名学生死亡,5名学生重伤。“为什么一定要到7时30分才开门?如果学校能早点开门,孩子们就不用聚集在门外被伤害……”一些受害孩子的家长带着强烈的悲痛发出追问。

去年年初,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指出: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能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一些地方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就规定了学校大门的开关时间,要求学生不提前到校,放学后也不准在校内逗留,表示这么做是为了保障学生的睡眠与休息时间,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学校的做法看似没有不妥。那么,延平实验小学受害孩子家长的追问就没有道理了?想想看,提前到校的学生要在门口等候,会发生些什么呢?一些调皮的孩子可能在旁边推推搡搡,追逐打闹,而不少学校大门口就是车水马龙的街道,安全问题令人忧;一些“小混混”们可能趁此敲诈勒索,吓唬孩子。

现在,许多中小学校都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作为自己的办学宗旨,反复强调“安全重于泰山”,而这“7时30分开门”的学校规定似乎违背了学校一贯宣扬的宗旨。南平市教育局一位副局长对此解释说,“学校7时30分开门,这是符合文件规定的。一所学校要有效管理,必须规范作息制度,这也是一种纪律,不能因为家长个人的原因而增加学校的管理负担。”

“管理负担”,一语道破天机。可是,学校不曾想,一些家长上班早,不得不提早将孩子送来;一些孩子要做值日,不能迟到;一些孩子喜欢与同学在一起,想早点到校……其实,学校完全可以安排教师轮流值早班,提前到校,组织早到学生进专设的自习教室学习或进行体育锻炼,教育他们遵守学校纪律、爱护公共财物等,不让学生安全出现空当,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心。

学校是学生求学的学园,也是学生依恋的家园,是能够让学生享受到快乐的地方。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学校大门能随时为学生而敞开,接纳他们,呵护他们,使之成为一片让学生心灵向往的蓝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大学生掏粪
的反思
学校大门紧闭安全还是不安全
有感于灾区学生惜水之情
为师爱
亲情化喝彩
春游不能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