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劣质香水之青
李金金

□李金金

纽约一家灯红酒绿的酒店的大厅里,身穿浅蓝色西装的史法兰中校款款而入,长期的失明生活使得他的听觉和嗅觉异常敏感,依照自己的嗅觉,他竟然一举猜中了距离自己30码以外的一个美女身上的香味气息……这是美国影片《闻香识女人》中的片段。

“神秘、高贵、典雅”,香水的味道往往能够代表主人的品位。一直以来,选择一种属于自己味道的品牌香水成为很多人追求的目标。可在“香气扑人”背后,由于一些香水使用者接连出现了不良反应,近日国内一些网站频频发出了“警惕香水有毒”的警示。

香水真的暗藏“毒性”吗?  

天津药物研究院李红珠副研究员表示,香水属于奢侈品的行列,西方人的体味较重,因此他们经常会涂洒香水来遮盖。此外,对于狐臭或者出汗的味道,大多数人也都愿意用香水来隐藏。

近些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为了提升自身人格魅力或者追求时尚、新潮,香水在普通人群中的使用也越来越普遍。

香水的成分非常复杂,一般来说,可以分为天然萃取香水和工业合成香水两种。天然萃取香水是从植物的花蕾、叶茎中萃取、提炼出来的,这种纯天然的植物香水一般副作用较小,人们可以安心使用。比如一些玫瑰花香水、兰花香水等。然而对于工业合成的香水来说,就需要看它所添加的化学物质以及用量。

我国现行《化妆品卫生规范》明文规定,铅、甲醇、抗生素、三氯甲苯、磷苯二甲酸酯等1000多种化学物质不得添加在任何化妆品内,香水作为化妆品的一种,也不允许添加这些物质。

然而,目前国内市场上存在的大量劣质低成本香水并没有遵守这些规则。很多劣质香水采用人工香料和甲醛勾兑,其安全性很难得到保证,并且不少香水中含有苯类、醛类等致癌物质,对人体危害很大。一些劣质香水还含有让香味持久的磷苯二甲酸酯这种化学物质,会导致精子活动力变低、乃至死亡,目前已经成为导致男性精子死亡的一大杀手。 

专家称,即使完全合格的香水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有一些人属于过敏体质,香水中所含有的酒精等成分可能会使敏感的皮肤灼痛、长疹子、发炎。另外,香水原料中含有的一些甲醇、苯类等挥发物质也容易使体质敏感的人们发生哮喘、鼻炎、胸闷等症状。所以,人们在挑选香水时,一定要选择对自己适合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冰川融化主因或非气候变暖
今日不一样
害虫和杂草也是资源
劣质香水之青
为什么海洋中没有两栖动物
植物间的“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