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 校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也要多家访
范善成

邵阳市二中 范善成

校长的工作对象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个性的学生与教师。主要职责就在于发现每个教师的特点,调动每个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将全体教师的力量凝聚起来、搭配起来,让他们起化学反应,将个体融合成一个集体,将指头捏成拳头,同心同德,办好一所学校。

怎样才能了解每一个教师的思想状态、心理状态和生存状态?光靠开会是不行的,校长还得学会家访,深入到师生心里去。

校长的家访对象当然可以是学生。对比较特殊的学生,可以有选择地陪同班主任一起去家访,体验班主任工作的艰难,感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反馈。但校长家访的主要对象还是教师。据说以前的一些名校长,不仅对教师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对在校3 年的学生能认识大部分。而今的校长,基本上不到学生中去,基本上不认识几个学生。部分规模较大的学校校长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往往只是面熟,连名字都叫不出来,更别说教师的家庭状况、性格特点了。

校长最应该走访的就是那些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他们第一次单独生活,确实有诸多不便,有诸多困难。譬如因住房紧张,他们住的是集体宿舍或租住民房,生活不习惯,这时很需要校长去看望、去关心,给他们送去集体的温暖。尤其是一些青年教师遇到恋爱结婚问题,很容易影响工作情绪,更需要校长去多走访、多帮助。其次是那些住在校外的教师,要了解教师的居住环境,交通状况,生活状况。了解教师的家庭成员,代表学校去看望教师家里的老人,感谢家属对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要多关心中老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如教师家属子女的就学、就业问题,了解教师的身体状况等,尽可能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特别应该走访的是那些有病的教师和离退休教师,特别在教师节或春节期间,校长应该有选择地多走访他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不论时代怎样变化,校长要关心教师生活,帮助教师排忧解难。通过适当的家访,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深入到教师的家庭,深入到教师的生活,深入到教师的心灵,以心换心,将关注民生、关心教师落实到行动上。为教师创设一个宽松、舒适、公正温暖的环境,让教师感到幸福,感到有尊严,我们的学校才会兴旺,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情系教育写春秋
把学习主动权
还给学生
校长也要多家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