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走出孩子特长教育的误区
陈远志

隆回县金石桥镇高州中学 陈远志

现在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文化课补习班的同时,也会给孩子选择一个特长班。毕竟,不论是素质教育的大纲要求,还是未来孩子发展的需要,一技之长都可增强竞争力。于是,以培养孩子某些特殊能力为目的各种特长教育应运而生,诸如书法班、美术班、舞蹈班、音乐班等等,应有尽有。

由于某些家长思想认识上的错误,特长教育进入误区:

一厢情愿。进特长班学习,对于许多孩子来说都不是心甘情愿的,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家长一手包办。不少孩子对究竟该学什么、自己是否适合进行特长教育等问题都心中无数,报名参加特长班的学习完全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如此,若孩子对所学内容缺乏兴趣,就不但收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反倒会阻碍孩子情商和智商的正常发展。

贪多求全。一些家长盲目认为多学总比少学好,今天让孩子学钢琴,明天让孩子学美术,过两天又让孩子改学书法。不堪重负的孩子,平时连双休日也忙,除了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外,还要忙写字弹琴或绘画,难怪有些孩子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放学后,我宁愿被老师留下来也不愿立即回家!

走出误区,可从两方面着手:

首先,需要家长端正认识。不能用对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让孩子接受特长教育,应该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加以引导。这样才能达到家长所期望的效果;同时,家长还应明白:儿童教育的内容极为广泛,包括知识教育、品德教育以及技能教育等多个部分,特长教育只是其中的技能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家长不宜将其看得过重.学生特长不过是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在孩子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进行即可,以免喧宾夺主产生不良后果。其次,还需要有正确的教育方法。特长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在于它主要是培养孩子对某些技能学习的兴趣和欲望。因而在教育过程中应有张有弛,松紧有度,并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使孩子在玩中求学、在学中能玩。如此,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大山深处的红烛
新词新语与流行文化
如何走出孩子特长教育的误区
教师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