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职场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2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规划是关键
频繁跳槽难定位
方舟

有调查显示,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后,产生了严重的职场定位模糊,应该做什么,什么适合自己,还不完全清楚。

刘倩是大学里的风云人物,英语专业的她性格外向,能力突出,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没有费多大劲就找到了一家贸易公司,还当上了市场部经理助理。一开始因为新鲜,劲头很足,开展会、联系客户、做宣传材料,大事小事样样揽上身。可是半年不到,刘倩对日渐熟悉的工作逐渐生厌,于是跳槽到一家药品代理公司做客服。在这家公司沉闷的气氛里,生性活泼的刘倩很快就觉得压抑,加之对药品行业丝毫不感兴趣,于是再谋职业,到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宣传和翻译。

谁想到,几个月后,刘倩又以公司规模不大为理由再次跳槽。毕业不到五年,跳槽却达四五次,频率极高,既没有某一行业的丰富的行业经验,也没有某一职位的职位经验。表面上看好像很能干,可是实际上职位层次都不高。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校都在倡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但这并不表示大学生在找第一份工作时就完全不“择”。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翁坤海认为,就业的同时,“择”定职业生涯方向也是必需的。

“很多求职者都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但在找到最优的‘马’之前,这只‘驴’必须是次优的。”

翁坤海指出,频繁跳槽对个人职业发展不利,一般而言,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能够接受的正常跳槽时间为3-5年。“短时间内频繁换工作,可能在薪酬上会有一点提升,但新的工作就意味着归零,从长远来看并不划算。”

而对于下一个雇主来说,频繁跳槽也意味着没有“定力”。郑蔚建议职场新人们,跳槽一定要经过慎重考虑。“工作经历是有了,但是工作经验没学到,应聘新的单位,人家还总对他的职业忠诚度提出质疑。”

专家提醒,每种不同的职业类型都意味着在职场中寻找不同的位置,感到迷失的人应该在此对职业类型和个人的状况做出分析的基础上,了解职业种类、特点、性质和要求;了解该职业发展前景等等。根据对自己的认识和对职业的了解,合理设计职业生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方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职场
   第03版:关注
   第04版:世相
   第05版:调查
   第06版:聚焦
   第07版:揭秘
   第08版:健康
   第09版:宝贝
   第10版:文摘
   第11版:乐呵
   第12版:语文
   第13版:往事
   第14版:创富
   第15版:职场
   第16版:名人
考证狂人≠就业达人
湘绣保护与传承走出新路
职业规划是关键
频繁跳槽难定位
职场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