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职教发展新高地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发展改革成果巡礼之四

  朱焕桃  谢 哲  左光群

  湖南信息职院以“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技术英才”为引领,在校企“共融、共建、共赢”等方面做文章,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加快打造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学校立项湖南省“楚怡”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个,开展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专业20多个,联合培养学生2800余人;成立湖南省机器人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应用中心,牵头成立京东教育研究院中部崛起分院暨京东(长沙)产教融合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依托长城信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优质企业,建立了10多个校级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设了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和2个地市级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

  数字的背后,是湖南信息职院不断创新产教融合,推动高质量职业教育建设的成果体现,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不断为长沙市全面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赋能的担当和追求。 

  构建政校行企“共融”新生态

  学校以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建设、转型升级为契机,紧跟行业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区域内资源, 主动对接长沙22条新兴产业链,联合“政府园区、学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主体,组建“多院校、多专业”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的合作共同体。 

  学校还先后联合“湖南省电子学会”“湖南省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推广学会”等两个省级学会,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国家级产业园区,与工程机械类(中联重科起重机分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类(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信息类(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类(长沙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龙头企业及其它多家企业签署政校、园校、校企等合作协议,通过共建产业学院、共建职教集团等模式,积极探索职业教育联合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校企“共建”育人新模式

  学校紧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步伐,贯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专业共建、人才培养、课程共建、师资共享、技术服务、社会培训、横向课题和实习就业开展工作,多措并举服务产业链特色人才需求。

  以国家职业标准、职业培训课程规范为依据,以企业真实项目与场景为依托,打造“能力递进”的专业课程体系与“专兼结合”的师资团队,构建“实训-比赛-项目”递进的课程体系;以行业企业真实生产现场为模板,引入产业链各产品的发展新技术,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双师教师培训基地,促进师生提升专业能力。目前,学校有国家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部级实习实训基地5个,累计校企共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93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72个。

  通过与企业的多方位合作,学校真正实现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对接,形成行业升级促进专业变革,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从而助推行业发展的“校企共建”育人新局面。

  发展校企“共赢”合作新局面

  在真正了解行业需求的基础上,学校以共赢理念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

  一是通过组建订单、学徒制班将产业实际需求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环节,将学生在校学习的内容与企业的文化理念、技术标准、职业发展和定位要求等内容相贯通,开展实践能力与职业适应能力的培训,为企业培养“即招即用”的合格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吸纳企业力量,通过共建大师工作室、创新基地等形式,催生一批富有学校特色的工程技术中心或协同创新中心,真正落地一批科研成果,提高学校的科研服务能力与办学影响力。

  三是引入产业导师参与专业建设与课程教学,把生产服务一线的实际需求转化为科研选题和教学内容,以产促研,以研促教,共同开展教材开发、课程改革。真正落地一批校企合作教学成果。 

  “产教融而不深、校企合而不实,既是职业教育适应性的痛点,也是堵点。”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焕桃说。未来,学校将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推动建设10个左右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立覆盖主要专业领域的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依托深度合作企业建立20个左右示范性流动站。打造校企合作典范,使产教融合“四链”贯通达到更高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