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疾控承担
国家伊蚊专项调查项目
三种监测方法同时开展

    统计显示,全世界发现细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病源250多种,而老鼠、蜚蠊、苍蝇、蚊子等“四害”可携带达110多种,因此,控制病媒传染病,“四害”监测尤为重要。一直以来,湘潭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把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伊蚊监测更是重中之重,今年中心主动承担国家伊蚊专项调查工作,科室加足马力,三种监测方法同时开展。

    方法一:布雷图指数法只为将蚊幼探寻一番

    布雷图指数法是检查记录室内、外所有积水容器/水体媒介伊蚊幼虫的孳生情况。收集并进行幼虫种类鉴定或带回实验室饲养至成蚊进行种类鉴定,计算布雷图指数。湘潭市有城镇、农村居民区共8个监测点,每个月开展监测3次,每次要对所有监测点200户居民附近的水体一一查看、一一辨别。“有时候感觉我们像流浪汉,在每户人家周边晃悠,对于小型积水,不放过任何一个坛子,也不会漏掉任何一个瓦罐,但就怕下雨之后,水体的数量会成倍增长,恨不得长几双火眼金睛在身上”,湘潭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成员们总是会开这种玩笑苦中作乐。

    方法二:诱蚊诱卵器法扎进荆棘遍地的深山老林

    诱蚊诱卵器法是在各个监测点布置诱蚊诱卵器,连续布放4天,回收诱捕的成蚊,蚊卵饲养至成蚊后进行种类鉴定,计算诱蚊诱卵器指数。诱蚊诱卵器法每个月开展3次,每次在监测点的不同地方放置诱蚊诱卵器共200个,根据伊蚊的生长习性和诱蚊诱卵器的放置要求,布放人员不是行走在杂草丛生之地,就是穿梭于灌木丛林之间,难免会遇到荆棘划伤,衣服扯烂的情况,但每一个诱蚊诱卵器的放置从未打过折扣,体现了疾控人应有的担当。

    方法三:双层叠帐法诱集伊蚊叮咬

    双层叠帐法是让诱集者位于内部封闭蚊帐中暴露两条小腿,收集者在内外帐之间收集停落在蚊帐上的伊蚊。双层叠帐法也是每个月开展3次,每次每个监测点要开展2帐次。这种方法不能够使用蚊虫驱避剂,所以在搭建蚊帐到最后离开监测点全程都暴露在蚊虫的叮咬范围中。监测结束后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被蚊子叮咬的“红包”,但大家为了工作,不叫苦不抱怨。

    今年,湖南省疾控承接了国家疾控的伊蚊专项调查项目,在当前全球登革热疫情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湘潭市疾控毅然承担了伊蚊专项调查工作,成为全省6个监测点之一。为完成任务,湘潭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成员在日常的工作外,还经常前往轮胎厂、花卉苗圃、卡丁车场等地抓捕伊蚊蚊幼。三伏暑天,烈日炎炎,在这动辄出汗的天气下,捕蚊人员常常要在骄阳下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说挥汗如雨也毫不为过;在抓捕蚊幼时,要收集上百份水体,捕蚊人员手拿着器皿一次次舀出来,有的水体满是污泥,有的水体散发着恶臭,有的水体甚至藏着吸血虫……蚊幼收集后要开展抗药性实验,由于目前湘潭市疾控中心的病媒生物实验室条件有限,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专门派人将收集的蚊幼带到省疾控中心进行抗药性实验。

    以湘潭市申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湘潭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在前期加大力度,围绕病媒生物防治开展了大量工作,使当前各类病媒生物的监测数据均稳定在较低水平。

    通讯员  夏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这样开空调可能要命
三招购松茸
湘潭疾控承担
国家伊蚊专项调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