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款花果茶
解渴又养生

    炎炎夏日,高温与大量出汗使冰镇饮料及各种冰点成为生活的主角,但过多地摄入含糖冷饮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寻找既解渴又养生的饮品来应对夏季。由植物的花、叶或果实炮制而成的花果茶就是其中的选择之一。

    菊花茶 菊花味甘,性苦、微寒,归肺、肝经,具有发散风热、清肝明目、平肝抑阳、清热解毒的功效。菊花又细分为白菊、黄菊和野菊,白菊侧重于平肝明目,黄菊侧重于疏散风热,野菊味最苦,侧重于清热解毒。日常代茶饮用,选择白菊较好,既可清解暑热又可明目,可谓一举两得。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肝肾、明目、润肺的作用。在菊花茶中加几颗枸杞子,可以调节菊花茶微苦的口感,也可以加强养肝明目的功效。

    乌梅饮 乌梅味酸,性平,归肝、脾、肺、大肠经,具有止咳、止泻、生津止渴的作用。夏天出汗较多,伤津液,易口干、口渴,饮用乌梅饮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起到生津止渴、开胃、促进食欲的作用。乌梅饮中可以加少许冰糖、蜂蜜或桂花酱,以改善酸涩的口感。如要增强乌梅饮提振食欲的作用,还可以加山楂一起熬制。山楂味酸、甘,性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化积、行气散瘀的作用。

    夏季花果茶虽好,但也不能任意饮用,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体质类型来决定。如阳虚体质者,就不宜过多饮用味苦、性寒凉的花果茶,而患有胃食管反流疾病的人,则不宜过多饮用味酸的花果茶。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  陈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体检查出高血脂、脂肪肝
如何调整饮食?
两款花果茶
解渴又养生
夏食莼菜最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