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食莼菜最鲜美

    莼菜是水生的野菜,江南水乡大多有之。莼菜的别名很多,比如它还叫马蹄草、水荷叶、水葵等。《群芳谱》中说:“(莼菜)生南方湖泽中,最易生种,以水浅深为候。茎紫色,大如筋,柔滑可羹。”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这样写道:“四月莼生,茎而未叶,名雉尾莼,芽甚肥美。”意思是说,莼菜未长叶子的时候最好吃。

    唐朝诗人张志和在《渔夫词》中写道:“松江蟹舍主人欢,菰饭莼羹亦共餐。枫叶落,荻花干,醉宿渔舟不觉寒。”吃上一顿莼菜,竟然是睡在渔舟上也不觉寒冷,莼菜的味道之美,由此可见一斑。

    用莼菜做出来的菜肴,清香浓郁,鲜美润滑,因此,莼菜和菰菜、松江鲈称为江南的三大名菜。《晋书》中记载说:“莼菜鲈脍,王爵慕之。”意思是说,连整天吃着山珍海味的皇帝也喜欢吃莼菜。明朝文人袁宏道说:“(莼菜)清液泠泠欲滴,其味香粹滑柔,略如鱼髓蟹脂,而清轻远胜……其品可以宠莲嬖藕,无得当者,惟花中之兰,果中之杨梅,可以异类作配耳。”意思是说莼菜是难得的美味,只有兰花和杨梅才能和莼菜相提并论。

    莼菜以浙江杭州西湖所产者为佳品。《西湖快览志》中记载说:“莼产西湖。自春俎夏,取之不竭。今湖上各酒家,皆有制汤供饮,值亦不昂。”《四时幽赏录》中也写道:“旧闻莼生越之湘湖。初夏思莼,每每往彼采食。今西湖三塔基傍,莼生既多且美。”道尽了西湖的莼菜之美。

    王吴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体检查出高血脂、脂肪肝
如何调整饮食?
两款花果茶
解渴又养生
夏食莼菜最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