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蝎、蜈蚣、地龙
三种熄风止痉药应用有区别

    全蝎、蜈蚣、地龙为虫类熄风止痉中药,三者性善走窜,入足厥阴肝经,皆有较强的熄风止痉、通痹止痛作用,因此应用于肝风所致的病症,疗效非常显著。在临床上,具体而言,三者功效还是有所区别的。

    全蝎、蜈蚣,味辛有毒,二者不仅擅长熄风止痉,除痹止痛,且还有解毒散结之效,功用大致相同,但全蝎熄风止痉之力不及蜈蚣,疏络止痛作用强于蜈蚣,对痹症所致的关节变形、拘挛不利者,全蝎效果更佳。而蜈蚣性温,力猛而性燥,搜风定痉之力强,对角弓反张、痉挛强直而偏于风寒者,更为适宜。蜈蚣还善解蛇毒。

    地龙咸寒体滑,其熄风止痉之力较弱,但清肝热之力较强。故临床用以治疗高热所致的谵语烦躁,以及惊痫痉厥之证,最为适宜。由于地龙性善走窜,还有通络止痛疗痹的作用,用治风湿痹痛,不论寒证热证,凡疼痛剧烈者,效果非常好。此外,本品入肺经,有清肺热而平喘,下泄实热而利尿的作用。

    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药剂科

    主管中药师 吴一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内关外关同按 治疗效果佳
千家药方
肝肾两虚引发震颤
天麻钩藤汤加减
久吹空调伤阳气 颐脉通助养阳
三种熄风止痉药应用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