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肝肾两虚引发震颤
天麻钩藤汤加减

    年过花甲的姜先生长期被肢体震颤困扰。10年前,姜先生先出现左上肢颤动,后又波及对侧肢体,还伴情绪不稳、心烦不宁、咽干喉燥、燥热汗出、夜睡不安等症状,病情呈进行性加重,直至连日常起居活也受到影响,起床、刷牙、吃饭、如厕等都有困难。

    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发现姜先生双手平举可见严重抖动,不能写字,舌质暗红,舌苔白厚,脉弦细。医生认为,人至老年,五脏皆亏,以肝肾之阴亏虚为最甚,从而导致震颤发作。姜先生是颤证中的阴虚阳亢之证,治疗以补益肝肾、平肝熄风为主,方选天麻钩藤汤加减治疗。

    方药中的天麻、钩藤、石决明平肝熄风;杜仲、桑寄生补益肝肾;川牛膝通筋活络,并辅以补肾;黄芩清肝降火,茯苓祛湿安神。同时,考虑到患者久病体虚,方中加上首乌藤来补血安神,加珍珠母重镇安神;由于患者血瘀之证明显,又通过川芎来活血化瘀;最后,加厚朴行气,以改善患者长期精神紧张导致的气滞现象。服药后复诊,患者震颤症状及精神状态明显改善。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马云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内关外关同按 治疗效果佳
千家药方
肝肾两虚引发震颤
天麻钩藤汤加减
久吹空调伤阳气 颐脉通助养阳
三种熄风止痉药应用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