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花满路开

    今天有一位患者来就诊时,非要送我一盆茶花。我说不收时,他很着急,说他是从贵州安顺来的,他是通过我以前的患者介绍来找我就诊的,并了解到我喜欢茶花,说是他们的心意。我顿时明白了,这是3年前的一个故事。

    3年前一个周一的早晨,打开诊室门,忽然发现多了一盆茶花,碧绿的叶子,红色的花蕾,惹人喜爱。以为是医院的绿化植物,只是花盆是个旧的土花盆,不如以往的绿植花盆好看。

    待到傍晚下班路上,接到一个来电,对方是一位女性,她说她在贵州,前一段时间,她丈夫病得很严重,特从安顺赶来重庆看病,我给他开了几贴中药,服用后效果很好,疾病已经好转,他们全家都很开心,要来给我说声感谢的话。他们山上产有山茶花,她丈夫亲自挖了一颗,找了花盆,昨日从家赶来医院,谁知是周末下午我未上班,就托同事转放到我的诊室里了。她在电话里说了很多感谢,最后叮嘱我说,花土他们在家已经调好了,一年都不用换土。我问她花的品种,本来是想问她价钱,把钱给他们,但她说山上挖的不知道品种,还让我不要嫌弃。我为了尊重和安慰他们,就说了我最喜欢茶花,感谢他们的心意。

    到家后,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安顺到江津,一千多里呀!这么远,一盆花,他们是如何带来的呢?想象一下,从偏远山村,用1个小时到县城火车站,再坐5个多小时的火车到重庆火车站,从重庆火车站坐汽车到我们医院要1个多小时,七八个小时,送盆花,并且花蕾一个未损。以前只在书里看到过千里送鹅毛,我却遇到了千里送盆花。

    当时一句安慰的话,于是有了今天的故事。

    山茶有华美之貌,却无娇弱之态。“犀甲凌寒碧叶重,玉杯擎处露华浓。”山茶,具备许多花未有的傲骨清风。山茶花的花语是理想的爱、谨慎、谦让。在患者心中医生应具备的品格,应是仁爱、谨慎。医生心目中理想的患者态度,应该是谦让。想来,在这位患者心中能比喻医生的花应该是山茶花吧。

    作者:孙景环(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 来源:中国医学人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做有温度的心灵关怀者
茶花满路开
有亲和力的医生需具备哪些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