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亲和力的医生需具备哪些品质?

    作为一名医生,适时地展现亲和力,对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十分重要。那么,哪些品质会让患者觉得医生有亲和力呢?

    学会表达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向别人展现你理解和在乎他的能力。它是医患沟通的关键,会直接关系到患者的满意度和患者对医疗服务的依从性。很多医生因为长时间看病,同理心已被消耗殆尽,无法做到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所以,为了重新拥有这种能力,医生需要不断练习,需要慢慢去倾听,逐渐学习,才能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

    微笑 在接待病患前,先深呼吸一下,然后满面笑容地走进去。即使是面对自己或患者最黑暗的日子,都要保持微笑。一个微笑,会给很多事情带来光明。

    眼神交流 说话的时候,看着患者的眼睛,让他感受到你的倾听、关注和关爱。

    个性接触 与诊断性接触(如身体检查)不同的是,个性接触可以让患者更好地感受到医生所持有的同情感。个性接触包括握手、拍背或短暂的拥抱等行为。

    增加6秒的倾听时间 研究显示,普通医生的倾听时间为18~23秒。但事实上,在不被打断的情况下,患者罗列他们主诉症状的平均时长需要29秒。所以,请多给每位患者6秒钟的时间,它不仅能提高你的患者满意度,还能为你节约大量的调查工作,让你获得一个颇有见地的正确诊断。

    培养好奇心 很多医生为了获取快速、标准化的病史信息,学会了压制自身的好奇心。其实,这样做很不人性化。医生需要怀着诚挚的兴趣,通过倾听患者来获取病史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也展现自己的亲和力和同理心。

    来源:丁香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做有温度的心灵关怀者
茶花满路开
有亲和力的医生需具备哪些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