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季传染病高发
当心与爱犬“互传”疾病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李合锋)近日有报道称,香港一例新冠肺炎确诊者的爱犬低程度感染有关病毒,并很可能是由人类传染的。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猫狗会传染新冠病毒?湖南省疾控中心日前提示,根据目前资料显示,没有证据显示猫狗会传播新冠病毒,无需过度恐慌。但春季为狂犬病、其他动物与人间细菌传染高发季节,与爱宠接触仍需“亲密有间”。

    “目前是疫情防控期间,同时也是春季传染病高发期,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就是常见的能在宠物和人类之间传播的细菌。”湖南省疾控中心主管医师曾舸表示,这两种细菌感染的主要症状有腹痛、腹泻、发热、恶心、呕吐等,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要防范此类细菌传播,首先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与动物或其食物及物品接触前后需洗手,避免有太过亲密的行为,比如抱、亲、舔等动作。除了人要注意饮食健康营养、保持一定运动量外,动物同样也要如此。

    其次,要做好家庭的日常清洁和消毒通风,居室做到开窗通风,对狗舍要定期清理粪便和消毒,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卫生。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如要外出,请戴好口罩,牵好狗绳,给宠物狗戴上嘴套,注意不要让其接触垃圾、粪便、污水等不洁物品,不要与其他人和动物接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哺乳期乳腺炎 合理治疗能“降服”
当心与爱犬“互传”疾病
医院爱心基金会
助眼疾患儿渡难关
钟南山领衔专家团队
为娄底新冠肺炎危重病例远程会诊
女子惹来高血糖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