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哺乳期乳腺炎 合理治疗能“降服”

    新晋宝妈小苏产后4周乳房突然红肿并伴随胀痛,这是不是传说中让宝妈们闻之色变的“乳腺炎”?是不是需要吃药呢?吃了药还能哺乳吗?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她找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互联网咨询专科门诊——孕产妇药物咨询门诊。该院药师为小苏提供了一份《哺乳期乳腺炎防治指南》,指导小苏打好宝宝“口粮”保卫战。

    据了解,哺乳期乳腺炎是发生于哺乳期妇女乳腺组织的炎症,多伴有细菌感染,可发生于乳房局部或全部。一旦哺乳期乳腺炎“造访”,乳房便会有疼痛、伴或不伴有乳房红肿及肿块,可伴有体温升高、寒战、全身不适等症状。3%~20%的哺乳期妈妈都曾在产后3~4周患上哺乳期乳腺炎。

    乳头损伤和乳汁淤积是哺乳期乳腺炎出现的“元凶”。宝宝吸吮力过大或宝妈不正确的哺乳(方式、频次、时间)易引起乳头损伤;乳头扁平或凹陷及乳汁的过度分泌(乳汁>60毫升/小时)都可能导致乳汁淤积。乳头的损伤给细菌这群“不速之客”开启了大门,而乳汁的淤积则为其提供了滋生的温床。

    要应对哺乳期乳腺炎的“突袭”,首先就要清楚了解自己到底是患的什么类型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分为乳汁淤积型乳腺炎和急性炎症型乳腺炎这两类,虽说都是哺乳期乳腺炎,发病机理却大不同。

    乳汁淤积型乳腺炎通常发生在产后一周左右。一般有乳房疼痛、乳房硬结以及乳房局部肿胀,较少出现皮肤红斑、发热、畏寒等炎症。一般因1~2个乳孔机械性堵塞导致,发病急,去除堵塞原因并排除乳汁后即可缓解。

    急性炎症型乳腺炎通常发生在产后3~4周,乳房区域有红斑、发热、畏寒等炎症反应,体温超过37.3℃(一般指腋温)。一般在红肿热痛十天左右出现搏动性疼痛,继而可能出现脓肿溃破,乳头或乳房出现流脓现象。

    尽管乳腺炎有点麻烦,但合理治疗同样能“降服”它。1、通乳。哺乳期乳腺炎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早期进行规范化手法排乳、通乳,将淤积的乳汁排出,切记通乳可冷敷不能热敷,热敷将增加堵塞及感染。2、药物治疗。急性炎症型乳腺炎的罪魁祸首一般是定植在我们皮肤的正常细菌,一经确诊,需遵医嘱选用药物治疗。3、哺乳期乳腺炎切莫随意自行购买抗菌药物,应及时就医评估病情(以免延误病情或造成抗菌药物滥用)。如果病情进展到了脓肿期,须接受脓肿切开引流术。

    要避免乳汁淤积及乳头损伤,哺乳期女性应合理健康饮食、作息规律,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减少刺激性、油腻食物摄入,多饮水;哺乳前先清洗乳房再热敷,哺乳时尽量让宝宝吸吮大部分乳晕,哺乳时间以20~30分钟、哺乳时间间隔以2~3个小时为宜,哺乳完毕后不可生硬地将乳头直接扯出,防止乳头皲裂。

    本报通讯员 宋立莹 朱娅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哺乳期乳腺炎 合理治疗能“降服”
当心与爱犬“互传”疾病
医院爱心基金会
助眼疾患儿渡难关
钟南山领衔专家团队
为娄底新冠肺炎危重病例远程会诊
女子惹来高血糖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