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阻力越大 跳得越高

    著名外科医生阿费烈德曾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肾病患者的肾比正常人的大。类似情况在心脏、肺等几乎所有器官中都存在,患病器官因为和病毒、细菌作斗争而使功能不断增强。他还发现,搞艺术的学生视力大多不太好,有的甚至是色盲。阿费烈德将这种现象称为“跨栏定律”:竖在你面前的栏杆越高,你跳得也越高,一个人的成就大小取决于他所遇到的困难的程度。

    跨栏定律可以解释许多生活现象,如盲人的听觉、触觉、嗅觉都比一般人灵敏;失去双臂的人,平衡感更强,双脚更灵巧。英国首相前布朗16岁左眼失明,沉重的打击让他心灰意冷。一天,哥哥带他玩射击,他击中了目标。哥哥说:“我眯紧左眼很吃力,所以没有瞄准。你比我有优势,因为上帝替你蒙上了左眼,你可以心无旁骛地瞄准。”这句话让他充满力量。后来,对手常借盲眼嘲笑他,而他自豪地说:“我的左眼是上帝为我蒙上的,就是希望我能专注于毕生的事业。”他忠告青年:“每一个经历都在塑造你。在逆境中坚持下去,不要被击垮。”将苦难当作自己人生的跨栏,何愁人生不能大有作为?

    邓飞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年关也是心理关
阻力越大 跳得越高
先谋生
再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