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关也是心理关

    “我太难了!”2019年,最热流行语莫过于这发自肺腑的四个字。辞旧迎新之际,盘点这一年的风风雨雨,总是有得有失,有人甚至失大于得,于是出现心理不平衡、失落、沮丧等悲观压抑的情绪。年关也是心理关,必须加以注意,先从心理上及时调试,才能欢欢喜喜地跨过这一年,迎接新阶段。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

    讨厌过年?

    春节除了团圆、欢庆的感觉,这些年似乎还给人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压力,不少人对过年甚至心生恐慌。心理专家表示,原因无非三点:

    1. 受不了亲戚的各种“关心”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到过年,拜访亲戚必不可少,亲人见面免不了关心,问这问那。“工作找到了吗?待遇如何?谈对象了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亲戚们无论是出于关心还是好奇、八卦的心态,都很容易忽略当事人的感受。所以,当听到这些问题时,大家会感到自己的隐私受到了侵犯,陷入不想回答又不好意思拒绝的尴尬境地,于是,亲戚之间的友好往来开始变成一种压力和负担。

    2. 攀比心态作怪  喜欢比较是一种正常的心理,但当比较过度时,就易形成“攀比心理”。过度的攀比会让人觉得自己总有一些方面不如别人,变得自卑、难过,甚至引发嫉妒、憎恶等负面情绪,严重影响心情与人际关系。在亲戚聚餐、同学聚会等各种活动中,有些人习惯于炫耀自己生活的富足,如果你是一个攀比心重的人,就容易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感”,觉得自己过得不如意,生活满意度大打折扣。

    3. 年终总结难交差  对于在外打拼的人来说,过年就意味着要回到老家,暂时离开目前工作的城市。这个过程会给人一种阶段性小结的感觉,仿佛要将自己这一年的成果有个交待。如果工作了一年,还是一如既往地没干出什么名堂,也会有心理压力。

    过新年,心理先过年

    面对这些心理难题,人们要学会克服悲观迷茫和盲目乐观,建立务实的目标。

    克服悲观迷茫心理  目前社会上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群体,对未来持有一种悲观的迷茫心理。一方面看不见自己的长处,常常因缺乏信心和勇气而事业难成;另一方面,由于心理上不能接纳自己,导致内心长期处于失衡与迷失状态中。对于这类群体,应该想一想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故事。上个世纪初穷困潦倒、不名一文的洛克菲勒,也曾在一个新年前夕躺在破烂的床上痛苦不已,认为自己这辈子肯定一事无成。然而当他克服悲观迷茫,努力奋斗数年后,终成享誉全球的人物。

    克服盲目乐观心理  盲目乐观的人,虽然对人生目标规划得头头是道,宏伟远大,但却对自己的能力和优劣势没有进行正确评估。其结果可想而知,要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事倍功半;要么摔得浑身是伤。由于心理上过于乐观,心理准备不足,应变能力差,如遇挫折,往往更容易一蹶不振、心灰意冷。所以往往一经打击,就转而走向悲观。

    建立务实的目标心理  要获得成功,光有信心、勇气是不够的,还需要正确的目标和方法,才能指引人们走出一事无成的人生沙漠。比塞尔是西撒哈拉沙漠中的一颗明珠,它靠在一块约两平方千米的绿洲旁,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此参观。然而在1926年英国皇家学院院士莱文发现它之前,没有人知道它的存在,这儿的人也没有一个走出大荒漠。村里人对莱文说无论走哪个方向都会回到原点。于是莱文雇了一个当地人,让他带路,结果第11天早晨,他们转回到比塞尔。莱文突然明白了,比塞尔人走不出沙漠,是因为他们根本不认识北极星,更没有指南针。

    年头岁尾,每个人都应该科学地分析对待自己的心理状态,不要自怨自艾,也不用攀比他人,对自己的能力进行正确的评价,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再按自己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文/刘颖 韩振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年关也是心理关
阻力越大 跳得越高
先谋生
再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