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飞机出行美容护肤要到位

    春节假期,很多人回家探亲,或者是举家出游,都可能乘坐飞机出行。有人坐飞机会感觉自己像走进了沙漠之中,皮肤总是干干的。事实上,机舱内的压力、干燥的空气及紫外线确实会对皮肤产生不良影响,出行时一定要注意美容护肤。

    多给皮肤补补水

    坐飞机常会感觉到脸很干燥且特别容易口渴,这是因为我们处在机舱内的空调所造成的干燥环境中。根据抽样调查的数据,国内飞机机舱的平均相对湿度只有9%,所以在飞机上做好皮肤保湿尤为重要。

    第一注意多喝水,由内而外补充丢失的水分;第二在皮肤清洁完毕的前提下,敷个面膜、使用补水喷雾,或是涂上润肤乳液,都能起到缓解作用。临上飞机前使用高保湿的护肤品也有同样效果。需要提醒的是,带妆会加重皮肤的负担,长途飞行之前最好卸妆。

    高空防晒不能少

    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紫外线强度就会越大(海拔每升高1000英尺,相应的紫外线辐射会增加2%左右)。高空中的紫外线没有云层、地形的阻挡,“杀伤力”比平地更强。虽然机窗的玻璃可以阻挡住绝大部分的中波紫外线(UVB),透过率不到1%,可以保护我们的皮肤不被晒伤,但是它不能完全阻隔会让我们晒黑的长波紫外线(UVA),最高透过率可以达到50%以上。在飞越厚厚的云层或者雪地的时候,因为反射加强,飞机受到的紫外线辐射还会大大增加。

    从护肤角度来看,防晒是飞行中皮肤保养不可忽视的环节。使用抗紫外线成分、含有维生素E的防晒型乳液、眼霜和护唇膏是很有必要的。出门前半个小时选择防晒系数SPF30的防晒霜涂抹好,不要忘记所有暴露在外的皮肤,不要等上了飞机才涂,飞行时应尽量拉下遮光板。如果是较长时间飞行,记住要每隔两小时涂一遍防晒霜。

    切勿忽视眼部肌肤

    在飞机上无论是紫外线还是干燥都会对眼周肌肤带来不利的影响,最常见的是出现小细纹,一定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建议涂抹滋润度比较高的眼霜。如果是长途飞行建议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否则会因干燥使眼部感到不适。

    2. 要避免或改善飞行时眼睛浮肿,可随身携带含小袋的绿茶。飞机着陆前半小时,将绿茶袋在热水中浸泡几分钟,然后放在冰块中冷却,最后再敷于眼部。绿茶中的抗氧化物和抗炎成分能迅速缓解眼睛浮肿。

    此外,嘴唇也需要保湿,记得使用润唇膏。唇部皮肤的厚度只有身体的1/3,而且没有皮脂腺,对干燥的环境特别敏感,容易出现干裂症状。

    温馨提示

    随身携带登机的液体护肤品,如化妆水、乳液、洗面奶、睡眠面膜、保湿凝露等,每一种的标示容量都不能超过100毫升,也就是说,即使一个200毫升的瓶子里只有50毫升化妆水,也不能带上飞机。这些护肤品应能装进一个容量不超过1000毫升的可重新封口的透明塑料袋中。固体护肤品,如唇膏、粉饼、止汗棒之类并不受此限制。

    从国内出发的航班,可托运单瓶不超过350毫升的液体发胶、摩丝等压力瓶装气溶胶,以及500毫升以内的香水,但总量不得超过2000毫升。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规定可能略有不同,出行前需确认当地规定。其他液体和固体护肤品暂无限制。托运装箱前要确保护肤品的盖子已拧紧,用保鲜膜缠紧封口处再包裹瓶身,最后包上柔软的衣物作保护,可避免托运中护肤品受损或泄露。易碎品如粉饼、眼影等,还是随身携带为好。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讲师  唐曼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乘飞机出行美容护肤要到位
中年女性皮肤保养“四不”
居家软装添年味
冬季运动
讲究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