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异物卡喉
“吞饭团”解决不了问题

    春节期间,家里都会准备各种美味、零食,在大饱口福的时候,也容易出现异物卡喉的现象,尤其是孩子更易发生。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了解正确的急救措施。

    坚硬物卡喉,不能吞饭团

    像鱼刺、鸡骨等锐利或坚硬的物品卡喉时,不要让孩子干咽饭团或馒头,虽然这样偶尔会侥幸将鱼刺、鸡骨顺着食道滑下去,但稍有不慎就可能把异物推向食管壁的深部,甚至刺穿食管壁或大血管而引发危险。最好的做法是,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患儿舌头的前部,用手电筒仔细察看舌根部,尽可能发现异物,再用镊子夹出。如果手电筒下看不到异物,应送孩子就医。

    发生异物卡喉时,家长不能用手抠孩子的咽喉部,这样会导致异物越陷越深。正确的做法是将孩子面部朝下放在腿上,拍孩子的背部,异物有可能被拍出。

    黏性食物卡喉,不可用水送

    被汤圆、糍粑等黏性食物卡喉,很多人选择不停地喝水,希望能咽下去,其实这样做很危险。因为这样不仅难将黏性食物吞下,相反水会堵住声门的空隙,加重窒息,且黏性食物可能遇水膨胀,卡得更紧。此时,也不能拍孩子背部。

    可将孩子扶直,然后从身后抱住,挤压其上腹部,利用腹腔压使其排出异物,如果不能解决问题,要立即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

    胸心外科  吴奇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给女性朋友支招
健康美丽过新年
“捏鼻梁能变高”没科学依据
还会导致损伤
孕妈春节易便秘
四招助缓解
异物卡喉
“吞饭团”解决不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