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确注射胰岛素
让血糖控制更理想

    家在福州的陈先生今年41岁,诊断有糖尿病一年多,平时在家注射胰岛素进行控制。“扎一下”看似简单,陈先生却经常出现疼痛、脂肪增生,让他头疼不已。如何掌握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技术,让血糖控制更理想呢?

    胰岛素治疗是实现良好血糖控制的重要方法之一。但中国近90%的患者胰岛素注射不规范,只有12%的患者接受过糖尿病医生的注射培训。即使是已使用胰岛素治疗后6个月的患者,其血糖达标率也仅有39.9%,而患者对胰岛素注射技术掌握不到位,为其重要原因之一。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胰岛素正确注射的“五部曲”。

    一 胰岛素的保存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是仍有许多糖友犯错误。23%的患者在胰岛素开启前并未将其放置冰箱保存,近50%的患者在开启胰岛素后仍然储存在冰箱内,1/3的患者在注射前并未将胰岛素回暖即注射。因此,没有开封的胰岛素,要放在冰箱的保鲜室;正在使用的胰岛素,不宜放冰箱,而是在室温下保存。

    二 注射前的消毒 注射前应用肥皂将双手洗净,以免污染注射器具。在注射前应常规对注射部位消毒,但不宜用碘酒消毒,建议用酒精消毒;不要马上注射,在酒精彻底挥发后再注射。酒精擦拭皮肤,不可反复来回擦拭,应在注射部位周围自内向外擦拭皮肤。

    三 注射部位的轮换 虽然有90%的糖友声称经常轮换注射部位,但实际调查显示只有15%的患者轮换方法正确。为保证血糖平稳,避免皮下脂肪增生,指南推荐糖友定期轮换注射部位。以最常用的腹部注射区域为例,不妨用“一四七”三个数字来了解什么是正确的轮换。将腹部分为左上、左下、右上、右下4个区域,在7天内保持同一片注射区域。在同一片注射区域内,每次注射部位要间隔1厘米以上,最大程度保证血糖的稳定性及避免脂肪增生。

    四 注射针头的更换 保证药液通畅并排除残留在管腔的空气。注射时,进针要快,然后缓慢推动注射键,待推到底后留针几秒再拔出。明确推荐针头仅限一次性使用,多数患者为了省钱而重复使用针头,殊不知达样会增加注射并发症风险,如皮下脂肪增生、硬结、局部感染等。

    五 注射后针头及胰岛素的处置 这是胰岛素注射的最后一环,也是经常被忽略的一环。乱丢针头到垃圾桶,容易导致针刺伤,很可能感染各种血源性传播疾病,如乙肝、丙肝等。因此,患者应把用过的针头放置在锐器盒中,千万不要随意扔到垃圾桶里。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林忆阳(吴志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正确注射胰岛素
两类药易造成钙吸收过多
科学服化疗药
可将毒副作用降到最低
服止泻药 别喝牛奶
咀嚼片宜细嚼慢咽
吸入糖皮质激素类药后
需清水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