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书馆里的老人们

    每个周末,我都要去图书馆走一走,在阅览室坐一坐,读读报,看看书,好像只有这样,一周才算有所收获。

    图书馆里人很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的看书,有的习字,有的做作业,他们都沉浸在无声的世界里,静享这一方宁静。图书馆里的老人不少,他们有的骑着自行车来,有的是散着步来,他们不喜欢在牌场打牌,也不爱在家看电视,就喜欢与书本为伍。因为去得多了,我认识了两位喜爱阅读的老人——“李主任”和“张老师”。

    李主任大约70岁,带着黑框眼镜,喜欢随身携带一个杯子。每次坐下前,总要去饮水机前,将杯子灌满。坐下来后,将杯子放在桌子的右上角,不盖盖子,不多久,一股普洱茶的浓香便溢出来,让整个阅览室都香气扑鼻,使人不由得吸吸鼻子,只要闻到那股香味,我们就知道李主任来了。

    李主任最喜欢看的报纸是《法制文萃报》《法制日报》和《人民日报》,每次都是先看完这3份报纸再看其它报。听人说,李主任原先是警局干部,对办案特别有经验,退下来的李主任,还义务破获了好几个疑难的案件。李主任不常与人说话,每次都是安安静静自己看报,要不是他每天都带个杯子泡着茶,我也不会注意到他。

    张老师则是60岁左右,戴一副金丝眼镜,一看就知道是个博学的老人,他气宇轩昂,喜欢穿西装,偶尔系一条鲜红的领带,爱动,嗓门很大,也很幽默。他喜欢看杂志多一些,每次都找《晚晴》《老同志之友》《老年人》之类的老年杂志看,遇到优美的句、段,都一字一句地摘抄下来,他得意地告诉我,一年之内,他摘抄的读书笔记就有满满3大本。

    与张老师交谈之间,得知我业余时间喜欢写些小稿,在刊物上发表过一些作品,张老师对我好奇起来,要拜我为师。其实,张老师的文字极好,我无从指点,只教他怎样投稿。不多久,张老师的文字发在我们本地的报纸上,他高兴得像个孩子,给当时在阅览室的每个人都发了一支棒棒糖,那一天是我们阅览室最快乐的日子。分享张老师快乐的同时,我也看到一个老人的谦虚、好学、上进,让我预想到我将来的老年生活,也会因为文字而变得如此美好。

    图书馆里的老人们,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是一群快乐、积极、幸福的老人。因为有书相伴,晚年生活是如此的活色生香;因为有书相伴,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是良辰。这样的生活,真是温暖而美好,惬意而幸福!

    湖南  刘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图书馆里的老人们
孝心手环
为老年人安全出行上“保险”
老爸的快乐养生之道
晒作品
母亲的“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