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盲目排铅 危害更大

    大家都知道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危害,但很多家长甚至一些医务人员都过于夸大了这种危害而盲目用药物进行排铅治疗,其实这样做危害更大。

    要知道,铅在血液中只有蓄积到一定程度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国际上规定,当血铅浓度低于450微克/升时,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而大多数正常人群血液中的铅浓度不会超过这个标准,也就是说,大部分人不需要进行排铅治疗,只有少数职业人群才需要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具体来说,排铅药物主要有以下危害。

    首先,排铅药是一种螯合剂,选择性差,也就是缺乏特异性,在排铅的同时也会导致体内的钙、铁、锌等有微量元素一起排出,所以经常服用排铅药极易造成人体内微量元素失衡,引起缺锌、缺钙、贫血等,严重者还可能危及生命;其次,绝大多数排铅药物对人体的肝肾功能以及血液系统有较大伤害,在服用排铅药物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监测肝肾功能和血常规;第三,有研究表明,一次驱铅治疗大约只能排出人体所含总铅量的2%,如果排铅不彻底,蓄积在骨组织和脏器的铅在一定条件下又能重新进入血液,也就是说排铅药物的疗效并不佳。因此,家长要一定科学认识铅中毒,千万不要盲目给孩子服用排铅药物。

    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周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骨肉瘤
室内游泳 当心染六种病
不是所有孩子
都要补钙
盲目排铅 危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