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伴父母的三种境界
你做到了哪一种?

    我们经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父母来说,没有什么比儿女的陪伴更重要了,甚至“常回家看看”都被立法了。同样是陪伴父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境界。

    很多人陪伴父母,都停留在第一阶段。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儿女们带着孩子爱人回家陪父母,父母非常高兴,张罗了一桌好饭。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可是再看儿女们,每人拿个手机不停地看。父母问话,儿女“嗯”“啊”地敷衍,头也不抬。父亲和母亲对望一眼,长叹一声,无可奈何。这种陪伴,只是形式上的陪伴。

    陪伴的第二种境界,是用心跟父母沟通,带给他们心灵愉悦。我们回到父母身边,就要放下一切牵绊,全身心陪伴他们。没那么多非谈不可的生意,没那么多非做不可的事情,手机上更没有那么多非看不可的东西,把一切放在脑后,把手机放在一边,就像小时候一样,全身心守着父母。陪父母聊聊天,谈谈我们小时候的趣事;听父母唠叨一番,帮他们解解心结。这样陪伴父母,是高质量的陪伴。

    第一种容易做到,第二种用点心也能做到。其实,陪伴父母还有更高的境界。

    同事李姐对父母的孝心,很让我们佩服,同时又有些汗颜。李姐说,陪伴父母就是要让父母感觉你时刻都在身边,平日里经常“零距离互动”,有事的时候即使离得再远也能随叫随到。我以为,这可以算是陪伴父母的第三种境界了。无论你人在不在父母身边,都要用心陪伴父母。

    李姐这些年里一直坚持“常回家看看”。她对父母的陪伴,做到了用心用情,无论工作多忙,她都会抽时间回家。回到父母身边,为他们做顿家常饭,陪他们聊聊天。父母的喜怒哀乐,她都会耐心倾听,并且帮他们调整情绪。这些事,在她看来,都是最自然不过的,父母也习以为常了。

    更重要的是,李姐保持每天跟父母通电话的习惯。我们做儿女的,有时候工作忙,身不由己,没有几个人能做到每时每刻都陪在父母身边。不在父母身边的时候,也要让他们感受到你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李姐每天晚上都要与父母打电话,聊些家常,就像面对面一样。手机视频出现后,李姐立马给父母买了一部新手机,每天与他们视频通话。每次老两口都非常开心,抢着跟女儿说话。“零距离互动”,让父母觉得女儿就在身边陪伴。这件事虽然不大,但坚持成习惯也不容易。

    有事的时候随叫随到,也是对父母最好的陪伴。有一次,母亲生病了,父亲在电话里告诉李姐。当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李姐立即打车回父母家。一个多小时后,李姐出现在父母面前。在父母心目中,女儿离得不远,就在他们左右,随时可以到身边。所以,他们心中是满满的安全感和满足感。

    陪伴父母的最高境界,就是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你在不在父母身边,你的心一直都在他们身边。始终把父母放在心上,就是对他们最好的陪伴。

    王纯(河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陪伴父母的三种境界
老公的“健忘症”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