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性外出如何确保安全?

    7月30日深夜,长沙街头发生惊悚一幕:一名女主播正在等车,忽然背后冒出陌生男子,他对着女子臀部用刀猛捅,随后逃跑,女子1分钟后倒地不起,送医院后幸无生命危险。8月2日,针对此次案件,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最新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刘某(男,32岁,河北石家庄人)已被刑拘。

    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如何在劣势环境下寻求自保?下面的方法值得借鉴。

    结伴而行勿独处

    许多不法分子趁女性独自上下夜班期间对其实施迫害,建议单身女性在夜间应尽可能地结伴而行,避免独自步行在人少或偏僻的路上,尤其是晚上10点以后。如果女性独自走在街上觉得身后有人尾随,建议用手机打朋友电话并走到马路对面去,若这时身后的人依然穷追不舍,尽量保持镇定,跟朋友说一下自己的具体位置和情况,走到人比较多、有摄像头或灯光很亮的地方,同时注意路上车辆,有出租车时及时拦下。

    如果坏人加快脚步向你走来,旁边没有人可以求救,逃跑也来不及时,建议采取一系列进攻性的防御手段,如踩对方脚趾、伺机击打下颌或要害部位。撕打起来注意优先攻击对方下盘,只要扰乱其下盘,他的力量就无法真正发挥。当对方不小心摔倒,就是我们逃走的机会。一旦自卫手段发挥了实际作用,立刻跑开报警求助是最好的选择。在发生面对面对峙时,应尽可能记住对方的外貌特征,以便警方查证。

    慎用我们的善良

    近年来拐卖妇女的犯罪分子利用女性对小孩、同性、老人的善意实施恶行。惯用的套路如下:老年人利用女性的同情心将其带到指定的餐馆,与接应的同伙一起下药或者直接打晕该女性,实施拐卖。

    国际劳工组织CP-TING项目数据显示,除儿童以外,女性亦是弱势群体,是人口拐卖的重点受害对象。被拐卖女性的年龄集中在16到24岁之间,具有生育能力和劳动能力。值得警醒的是,一般成年男性不会找孕妇帮忙,正常人不会向老人求助,大人不会找孩子帮忙。寻求帮助一定是因为从某方面来看你占有一定优势,比如受到人身威胁的女性应该找一位高大威猛的男性帮助她,而不是找一位同样需要保护的女性帮助。如果寻求帮助的一方明显看起来不用我们的帮助,且求救之后拒绝报警、拒绝去可以得到救助的地方,还引我们朝偏僻角落走,应立即拒绝。这时候,请务必收起我们的善良。

    学习防身自救五要素

    不暴露、少露财 女性最好不穿太暴露的衣物出门,不走小巷等偏僻的地方,养成不带太多财物出门的意识。

    小心“杀熟” 很多女性尤其是背井离乡只身去大城市奋斗的女性,面对所谓“老乡”的要求一般不会严厉拒绝,这也为“熟人”犯罪滋生提供了土壤。建议女性应保有对熟人应有的警惕心,加强自身防范意识。

    强身健体 遇到坏人首先要确保我们自身安全,然后再与歹徒斗智斗勇。女性平时应该加强体能训练,这样能够在危难时刻为自己增加逃脱概率。平时通过请职业教练或者跟着教学视频学一些女子防身术、简单的搏击术等,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先发制人,迅速撤离危险区域。

    学会求救 若遇到歹徒欲实施不轨行为一定要记得向周围的人求救,并且指出某个人的具体特征,例如公交车站穿红色衣服的女士、穿黑色运动裤戴眼镜的大哥,帮帮我等。如果你求救时没有指出特定某个人,大家会默认你叫的是其他人,从而造成所有人漠然不理的情形,而用这种“特指”方式求救会有一个群体效应。

    留下个人标记 遇到侵害时我们应该掌握一项求生技能——留下个人标志。比如走在大街上,突然被人拉上车,在这样的瞬间我们需要将手里的东西往外扔出去。东西一扔出去,周围人可能会注意到你,从而获得救助。

    钱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女性外出如何确保安全?
给老人一个舒适的家
暑假:让孩子“目浴”阳光
游岩洞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