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老人一个舒适的家

    老年人的身体抗病能力低,器官功能不好,最好居住在通风、空气新鲜的舒适环境中,从而保证身体健康。具体而言,老年人住房还有以下五点要求:

    1. 屋要高 住房需空气好、阳光足,才能有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实验表明,居室净高低于2.55米時,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增高,影响室内空气质量,还会使人感到压抑。 

    2. 台面低 无论是固定台面(吊橱)或是移动的台面(家具)都应低,特别对于身体虚弱、手腿不便的老人来说,台面高度应更低些,一般以方便适用、不经常爬高取物为准。 

    3. 地不滑 最好使用优质无釉砖、防滑砖、木地板和强化地板等,忌用花俏和几何形图案的地砖,以免产生视觉偏差而滑倒、跌跤。

    4. 光线足 由于老年人视力衰退,因此室内采光和照明应充足。室内采光是指室内能得到的自然光线,一般要求一天日照要确保在3小时以上,窗户的有效面积和房间的地面面积之比最低不应小于1∶15。 

    5. 色彩适中 根据心理学的观点,色彩不仅影响人的主观感觉,还能影响人的情绪,故应选择适合老年人的色彩。老年人居室四周可用浅色或白色,而桌椅、沙发、床上用品等宜用鲜艳的颜色,以增加喜庆、热闹气氛。

    兰小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女性外出如何确保安全?
给老人一个舒适的家
暑假:让孩子“目浴”阳光
游岩洞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