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同患两种癌
四种坏习惯害了他

    “手术很成功,接下来,你一定要按医嘱,改掉不良生活习惯,配合进一步治疗!”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头颈甲状腺外科葛明华教授查房时一番嘱咐,让已转危为安的患者老常(化名)十分感激,不住地点头允诺。

    30多年来,老常随心所欲,三餐要喝0.5千克白酒,每天要抽一到两包烟,还喜欢喝烫水,又很“节俭”——家中的剩菜剩饭基本由他扫光。殊不知恶疾悄然逼近。几年前,老常感觉咽部不适并有疼痛,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考虑烟酒过量而引起的炎症,对症处理后情况有好转。但几年来,老常的症状反复发作,多次就诊。今年3月,老常出现进食哽咽感,症状逐渐加重。5月起,他已发展到米饭难以下咽。当地医生建议到杭州大医院进一步诊治。

    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后,老常很快被确诊患有下咽癌,并累及颈段食管,已是晚期。根据经验,医生称,有的下咽癌患者会同时合并食道癌,结果检查证实,他确实还患有食道癌。目前,老常通过手术治疗,恢复良好,已出院。

    葛明华介绍,下咽癌和食管癌,早期会有咽喉部不适感,这时通过喉镜检查,可早期发现病症,但由于国内门诊常规的喉镜检查并不普及,再加上酗酒和抽烟者往往合并慢性咽喉炎症,感觉不敏感,因而错过了早期发现肿瘤的机会。葛明华提醒,有长期饮酒、抽烟习惯,且喜欢吃过烫、腌制食物的人群,除了常规体检外,最好能定期做喉镜检查。特别是时常出现咽喉部不适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杭州日报》8.6,

    柯静、宋黎胜/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别把代餐品错当“减肥神药”
残疾人托养服务
首个国家标准出台
职工行为规范礼仪培训
男子同患两种癌
四种坏习惯害了他
为降糖猛吃黄瓜 病情加重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