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享清福”减寿命

    邻居王老伯是名副其实的“坐家”——整天在家里坐着。老伴和子女劝他到楼下散散步,或练练太极拳什么的。他说,那多累得慌,我才不去呢!好不容易退休了,我得好好地坐享清福。王老伯不仅懒得下楼,就是擦地、洗衣、刷碗之类的家务活,他也从不参与。他每天就做两件事:要么睡觉,要么看电视。

    王老伯这么“享福”,身体果然一天比一天发福,体重增加、大腹便便,以至于在屋里走几步都要一摇三晃。就这样,“坐享清福”的王老伯,先后患上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医生建议他适当增加活动量,他也不听。他说,按时吃药就行了。结果,就在前不久的一天,王老伯突发脑溢血,来不及送医抢救,才60多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像王老伯这样坐享清福,其实对老年人危害极大。坐吃不动,身体的“收入”大于“支出”,必然导致营养过剩、脂肪堆积。人体免疫功能有一个特点:动则盛,惰则衰。贪图安逸活动甚少,会使免疫机能下降,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也会不请自来。人体健康还有赖于心理平衡及神经系统保持一定的紧张度,反之,身体各器官就会功能减退,加快衰老,最后殃及生命。所以,若想健康长寿,老年人万万不可过分“坐享清福”。

    广西 林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我的迷人小菜园
晒作品
“坐享清福”减寿命
善待“生气老人”
老来常把书法练 强身益寿好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