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待“生气老人”

    现在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由于家庭、社会和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变化,使得不少老人无所适从,合不上节拍,加上年老后性格的变化,从而出现“生气老人”一族,表现为一遇到烦躁和不愉快的事,动不动就生气,更有甚者出现暴力和伤害。

    “生气老人”的出现有其不同的原因。比如,在工作单位受到尊敬的人,一旦退休,被周围人关心的情况就会变少,自尊心受到影响;随着衰老的发生,身体变得不自由,对于健康和钱财感到不安,于是出现不同程度的忧郁;有些老人以尊大的态度对待家人,居高临下,甚至不合群,自然就不会感到轻松愉快。

    那么,应该怎样对待“生气老人”呢?首先是要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说,对老人给予极大的关心。其次是寻找和确认老人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如果自己能做到的,尽可能提供必要的支援;三是鼓励老人培养自己的爱好,多走出去与人交流,让老人能从狭隘中走出去。

    俗话说,今天的年轻人就是明天的老年人,谁都有老的时候,因此,不要看到生气的老人就皱起眉头,而应试着去换位思考。同时,家人及时给予老年人同情心和爱心也很重要。

    成都 宁蔚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我的迷人小菜园
晒作品
“坐享清福”减寿命
善待“生气老人”
老来常把书法练 强身益寿好处多